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书画名家 >

赵晓钟



时间:2016-04-21 19:41来源:2015-12-17 点击:0

赵晓钟


  赵晓钟  1957年7月生于南京。现为江苏省国画院山水画研究所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并时有获奖。2004年应毛主席纪念堂邀请作《泉落万壑鸣》,并发表在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编印的《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珍藏书画集》;2004年为江苏省委作巨幅国画《日出江花红胜火》(与秦剑铭合作)。出版有《中国画家赵晓钟》等多部画册。

  十多年前, 经江苏省国画院的朋友介绍,我拜访了时任该院艺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赵晓钟先生。在他的画室,我认真欣赏了他的一些山水画作品,其朴实、儒雅的个性以及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力,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最近,趁着赵晓钟先生从山东乳山写生回宁的时间,我再次来到了他的画室,一一赏析了他为 “秦淮八友 ”巡回展创作的山水画,其笔情墨趣间展露出的审美追求,和在艺术上的自我超越,让我倍感敬佩。

  赵晓钟先生是一位具有良好素养而又勤奋的画家。多年来,他走着一条探索、实践、提升的艺术道路。他的山水画着意以朴实真切的笔墨语言,刻画山河景象的生动与天然,满满地倾注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深情,寄托着自己的人文情怀。

  赵晓钟先生出生于古都金陵,得益于诸多前贤的熏陶,为他个性中增添了许多聪慧和灵秀的潜质,使他自小就表现出画画、写字的天赋。从学习绘画到成长为专职画家,赵晓钟先生用了近30年。他博采众长,深研传统,不断丰富绘画艺术语言。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曾这样介绍赵晓钟,他说,赵晓钟是一位勤奋而执著的画家,他的山水画作品多是深入生活写生而来,在不断深入生活实景写生的过程中,他总是着意于山川景色朴实而鲜活情趣的撷取……

  而在我看来,赵晓钟先生还是一位甘于寂寞、对艺术有着深入思考的画家。从早些年重彩、装饰以及水墨并兼的多样画风,到如今以水墨风格完整自立,正是他坚持沿袭传统、博采众长所成就。

  一路前行,深悟作画与做人之关系的赵晓钟先生,一边探索,一边以前辈先贤为榜样,敏悟勤思,踏实做人,不断加强对文学、史学、哲学的学习。他认为,画画是一种缘分,自己并不刻意追求特定的风格,而是喜欢根据不同的对象,以最适合的艺术语言灵活表达。他坦言:“一个画家一定要画自己有感觉的东西,首先对表现对象有创作欲望,画画时不可有杂念,要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到纸上去。”

  近年来,赵晓钟先生在多次随省画院组织的赴西藏写生采风中,感悟自然,不断探索艺术语言。每每面对那片神奇的山川和独特的烟云,赵晓钟先生都有新的收获。如此,不仅丰富了其山水画创作的内容,也为作品增添了内涵及表现力,从而实现了他自我风格的完满与自觉。

  赏析赵晓钟的作品,无论是宏幅巨制,还是扇面、小品,都能用“墨”自由,通过深浅、紧密、墨色等,彰显出他对用笔的体悟以及对艺术构成形式的理解与运用。

  正如明代张日华所言:“学画必在能书,方知用笔之妙”。“以书入画”是中国写意画的特性之一,在此理念影响下,赵晓钟先生一刻没有停止过对书法的学习。他不仅工楷书,更擅行、草。他觉得,画家如果没有深厚的笔墨功夫,其作品既无趣无味,也没有生命力,更不能给人带来美感。

  所以,他在创作中讲求“书写性”,并以各种书法的用笔渗入画中。我们注意到,善用中锋长线的他,线条绵厚凝韧,其笔不仅宛转腾跃,而且时见润笔铺写。

  赵晓钟先生以其丰富的笔墨语言,成就了他在江苏画坛应有的位置。他勤奋执著的创作态度,使得他作品水平不断提高。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美展并时有获奖,其中《云涌峰起千岩秀》《泉落万壑鸣》《日出江花红胜火》等作品被北京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等国家机构收藏陈列。

  毋庸置疑,随着赵晓钟不断探索、开拓,定能在山水画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