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分析 >

艺术品电商:艺术家进入市场的“敲门砖”



时间:2016-05-25 17:39来源:翰墨千秋 点击:0

艺术品电商:艺术家进入市场的“敲门砖”

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艺术元素,艺术随着人类的诞生而出现,然而其发展却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的制约,而以此为生的艺术家们命运也多变化动荡。

文艺复兴以前,艺术家一部分服务于王公贵族,王公贵族需要什么艺术家们便创作什么,这部分艺术家被称之为“宫廷画师”,其不必担心自己的温饱问题,创作的画也大多为符合贵族喜好的宗教题材;文艺复兴尤其是十九世纪中期后,随着资本主义的萌芽,越来越多的富裕家庭也有了对艺术品的追求,绘画艺术品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画廊的前身也由此产生,与此同时,满足资产阶级审美需求的借助画廊更加名声大噪,而不符合主流的画家却食不果腹,有名者金银不愁,无名着苦苦挣扎,这也是为什么作品被拍出天价的梵高在生前却为生活所迫需要弟弟来接济。

如今,随着“互联网+艺术”的兴起,艺术电商成为艺术家进入艺术市场更加便捷的“敲门砖”,画廊这种艺术垄断的地位在逐渐被打破,艺术家不必非要借助画廊才得以展示自己的才华,艺术电商成为另外一种更加有效的捷径。然而,当前在国内艺术家分为四类:才华横溢且懂些市场的;才华一般但懂市场的;才华横溢却不懂市场的;才华一般又不懂市场的。对于懂些市场营销的,纵使没有大红大紫,普通的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对于大多数有才华的却不懂市场的艺术家来说,却又有些许的窘迫,这类艺术家大多醉心书画创作,对于艺术市场却一知半解,等画廊发现其才华也是遥遥无期,作品变现更是阻力重重。但是,艺术电商却不同,它没有太高的准入门槛,而艺术类资讯平台和艺术类交易平台也正逐渐被艺术家所关注,国内不错的艺术电商平台也做到了市场细分,比如国内在线拍卖艺术品的平台艺典中国、翰墨千秋等,资讯类的有博宝、雅昌、99艺术网等,所以无论是线上拍卖还是宣传推广,对于艺术家来说,艺术电商都是其不错的选择。

然而,面对艺术电商这一低成本的线上销售和宣传渠道,为什么一些艺术家仍旧处于观望状态,迟迟不肯涉足呢?原因归结起来主要分为两方面:其一,部分艺术家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心”。众所周知,艺术电商倡导的是大众消费,起拍价是较低的,一些艺术家宁可设定上万的价格让作品在家搁置,也不愿通过几千的拍卖让作品在市场流通,认为低价卖作品有损自己身份,其实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作品的好坏也不是单单靠价格决定的,当某位艺术家被众人所知晓,当他的作品被众人所认可,这样的艺术才是具有价值的艺术;其二,艺术电商自身的机制仍需完善。在作品委托之前,艺术家常常存在这样的疑虑,作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坏怎么办,在储存过程中损坏怎么办?画款怎样结算?作品流拍还会返还吗等等等等,这充分说明虽然艺术电商虽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在运营机制方面仍旧存在一些漏洞,像物流及仓储的规范化、诚信体制的构建等,仍需要在运营中不断进行完善。

艺术电商的兴起,让艺术家的“等人”买画变为自己主动卖画,而作品的变现也更加的便捷化。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