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分析 >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时间:2016-06-01 11:29来源: 点击:0

  中国古代的孩子们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但是当时他们玩的游戏一点儿也不比今天的乏味,当时还有一些画家,把这些孩子画了下来,于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画,学学如何过一个中国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斗草

  斗草是个超级经典的游戏,分成文斗和武斗:

  文斗就是去找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看谁找到的品种最多、最奇葩,而且还都知道名字,就算赢,如果能找到一种大家都不认识的花,简直可以当上孩子王。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金廷标《斗草图》

  很多文人一把年纪了还去玩斗草,比如大文人晏殊就写诗“疑怪昨宵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他玩的就是这种文斗。

  《红楼梦》第62回,宝玉生日的那天,小丫头们去摘花草玩,她们玩的也是这种文斗。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有些文人玩得更高级,花的名字还要对仗才行,比如一个人找了“观音柳”,你就得拿出“罗汉松”,有“金盏草”就要对“玉簪花”,如果自己找的花里没有能对上号就输了。

  武斗就比较简单粗暴,就是比谁找的硬,两人把找来的草勾在一起,扯,谁的断了谁就输。

  现在的孩子还在玩这种武斗草,体育课的时候,一定有一群孩子在拔草,扯。但是玩文斗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其实文斗才是斗草的意义所在,文斗是通过游戏,让孩子们体会自然奥秘与丰富多彩,同时还能增加文化修养,体会汉语文字的魅力。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如果带孩子去公园里玩,虽然不能随意摘花,但是带孩子去认识、去体会自然和文字的美,一定是一次很棒的美学教育。

  推枣磨

  推枣磨现在没什么人知道了,但这是古代绘画里经常出现的一种游戏: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改琦《斗草图》(局部)

  左侧小男孩一脸坏笑好像是要赢了,激动得衣服都滑落了,右侧小女孩在一边很紧张的样子。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下面介绍一下玩法,节日里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玩。

  捉蝴蝶、斗蛐蛐是古代小朋友玩的传统项目,除了昆虫,还有其他各种动物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比如喵星人: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当然,也有一些经典传统游戏,是我们今天还在玩的,比如蹴鞠。古代的蹴鞠和现代足球不太一样,有些规则是没有球门,像踢毽子一样,有些规则是球门像篮球框,挂得很高。

  古代的捶丸也不完全是高尔夫球,有些规则像曲棍球,抢球射门;有些规则像冰壶,地上画个圈,滚进圈里就算赢,还可以用自己的球撞飞对手的球。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苏汉臣《秋庭婴戏图》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苏汉臣《秋庭婴戏图》(局部)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

  其实我们很多游戏已经玩了几千年,我们和这些古代的孩子并没有那么遥远。如果要说我们的游戏和当时有什么不同,也许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古代的孩子们更接近自然,不论是斗草、捉各种各样的昆虫,都是在游戏中探索大自然的秘密,甚至推枣磨都是用水果做的游戏。第二是古代的孩子们会在游戏中体会文化,斗草时的花名对仗,木偶戏中的历史故事,然而这些,今天的孩子大多只能坐在教室里学。

  足球(蹴鞠):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苏汉臣《长春百子图》(局部)

  高尔夫球(捶丸):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苏汉臣《蕉荫击球图》

  古代的“捶丸”也不完全是高尔夫球,有些规则像曲棍球,抢球射门;有些规则像冰壶,地上画个圈,滚进圈里就算赢,还可以用自己的球撞飞对手的球。

  放风筝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捉迷藏 来过个古典艺术范的儿童节王朴《婴戏图》

  其实我们很多游戏已经玩了几千年,我们和这些古代的孩子并没有那么遥远。如果要说我们的游戏和当时有什么不同,也许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古代的孩子们更接近自然,不论是斗草、捉各种各样的昆虫,都是在游戏中探索大自然的秘密,甚至推枣磨都是用水果做的游戏。

  第二是古代的孩子们会在游戏中体会文化,斗草时的花名对仗,木偶戏中的历史故事,然而这些,今天的孩子大多只能坐在教室里学。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