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6月底首展



时间:2021-06-12 19:41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点击:0

【编者按】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实施的“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为江苏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主题创作活动,以百年来江苏各个历史时期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为表现内容,由专家精心遴选100个选题,创作形式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旨在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据悉,“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将于6月底在省现代美术馆首展。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抒发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憧憬,是在以往创作实践基础上实施的一项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更为重大的重点美术创作工程。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介绍,本次创作工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重学党史,再筑初心。为了准确把握创作的主题,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精神气质,并把这些真正贯穿到创作当中,省文联、省美协组织开展了3次草图审稿会、3次专题讲座以及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指导提升、作品观摩指导会。为确保作品达到最真实的艺术化再现,省美协要求美术家们在理解准确后再动笔,进入创作阶段后积极统筹创作进度节点。
 
二是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全体美术家以高度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创作,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艺术品质作为作品的生命线,用精湛的艺术技艺和多样的艺术语言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个选题,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作品。
 
三是发掘、培养新人。本次创作工程的参与者,都能够自觉地把创新精神贯穿到作品创作全过程,在吸收借鉴前辈美术家成功创作经验和创作手法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勇于创新、精雕细琢;在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每个环节都以非常严谨、非常负责的态度进行精心创作。艺术需要传承和接力,通过这次主题性创作,我们锻炼了队伍,发现了一批有思想有实力的青年美术人才。
 
四是主题性美术创作命题的再探索。在“命题”之下,如何更好发挥出美术家们的艺术潜质。作品质量不在于巨幅宏制,而在于艺术主题的思想行为表达,在于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主题性创作不仅要及时对时代转型、时代大势、时代热点作出形象化的美学判断,也要展示文艺工作者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思想锋芒和精神指向。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6月底首展
 
百年史诗第一部分《起来 起来》
 
《起来 起来》是本次创作工程四大板块当中的第一章,画面以中国共产党举行过重要决策会议的会址为主线,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立新中国的历程呈现出来。
 
创作中没有选取表现人物,而是全部用景物去展现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圣地。如何把历史的沉淀感和昂扬的艺术表现很好地融合,是本幅作品的创作难点。面对如何用中国画的笔墨意蕴去表现主题的历史厚重感,周主席说道,“我们选取了单色,用凝重的红色来表现。将色彩、景物、历史的系列性,艺术语言上意蕴的连贯,细节与主题的契合等等,用统一的艺术语言去规制。对于艺术语言的落脚点,在创作之初是有过反复的。但是组画最后的呈现效果,是可以体现出我们的初心,就是表现出与主题契合的、有艺术表现力的历史感。”
 
合作者梁雨介绍,组画以时间的为序展开叙事,既尊重历史的真实,又注重艺术的演绎。全幅借助松树为纽带组织画面结构,象征革命精神的万古长青;通过传统的屏风样式加以铺陈,以展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波澜壮阔。
 
【嘉宾简介】
 
周京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 邱雪莲
 
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