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吴敏工艺美术专栏

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吴敏,1982年出生于美丽的陶都宜兴,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自小受家庭影响,耳濡目染,酷爱紫砂艺术。父亲吴亚平1956年进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1958年师从顾景舟大师,蒙其耳提面命、悉心指导,深得其真传。母亲钱丽媛1958年进厂,师从王寅春及蒋容。

吴敏大学毕业后就随父母学习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期间还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紫砂造型设计班深造。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下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作品以光素为主,方器和筋瓤器也有涉猎。作品造型新颖,工艺老到,神形兼备,具有浓厚的艺术气息。至今已有六十多件作品问世,深受藏家青睐。

有多件作品被《紫砂壶全书》《紫砂壶图》《壶史》《茗壶赏析》《瑰宝紫砂》《壶源》等大型书籍收编入册。

2004年,《菊蕾》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同年《祥和》壶荣获中国太湖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铜奖。

2005年《晓鸣》壶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6年《紫扁》壶入选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获银奖。

2008年《直形牛盖》壶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艺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

2009年《事事如意》壶被中华艺术珍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9年《清源》壶获第三届全国纪念品博览会金奖。

2010年《紫珠》壶被宜兴市美术馆收藏。

2011年《玉韵》壶被山西省艺术博物馆收藏。

2011年《葵仿古》壶被安徽省博物馆收藏。

2011年《节节高升》壶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优秀作品评比中获金奖。

2011年《八方纳福》壶在第十届中国工艺品博览会中获“中艺杯”金奖。

2011年《小桥流水》壶获北京国际茶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2012年《瑞狮吉祥》壶天津博物馆收藏。

2012年《龙凤呈祥》壶获第六届中国国际文化博览会评比金奖并被北京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3年《小桥流水》《天福》壶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

2013年《思源提梁》获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金奖。

2013年《祥和》壶被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永久收藏。

2014年《顺风》壶被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0年,2011年连续被宜兴市丁蜀镇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 详细介绍
吴敏的头像

获奖情况

展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