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时间:2016-03-15 15:39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在江苏省美术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于10月30日——11月12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号厅展出,11月1日下午3点在美术馆中庭举办开幕活动。

  卢甫圣先生是著名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出版家、艺术策划人、人文学者。他既用深厚的理论素养进行艺术思考与实践,又从艺术创作中体悟哲理与书写历史。他在出版行业奋力良久、业绩斐然。他严于治学、敏于思考,又至真至性地以文人品性成就时代命题。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艺术思潮的冲击下,中国画前途与命运的思索、激辩、实验与探索不断地展开。在以南京为中心的江南地域,既产生有具有批判性的关于中国画命运的思考,也有着以“新文人画”为代表的借古开今的时代性的努力。在这场纷繁复杂的大潮中,卢甫圣既由于深厚的国学素养与传统功底而对于中国画有着深刻的理解,又由于敏感的学术嗅觉与严密的逻辑思维而在西方理论中游刃有余,这种打通两端的能力使得他能够以一种积极而不盲目的乐观,冷静而不丧失信心的态度,去思考与实践中国画在当时情境中的转型。其成果以《先秦诸子百家图》为代表的既有超越又有坚持的绘画创作,以及以《天人论》、“球体说”为代表的既有严密的逻辑思考,又有鲜活艺术体验的理论著作。

  此后的卢甫圣,一方面继续开拓自己既有传统出处、又有变革出新,既有古意、又不拘泥古法,既有绘画功力、又有时代气息的艺术风格,在艺术实践上不断完善他对于传统与当下、古人与造化、继承与创新的认识;另一方面,在学术研究的领域以一系列学术论坛、展览、出版的组合拳,从中国美术史上的关键点入手,通过对董其昌、“四王”、赵孟頫、海派等一连串的课题,革新我们对于中国美术史的认知。

  对于卢甫圣与他的艺术,知道的人不少,了解的人不多,无论是文字,还是绘画,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此次由江苏省美术馆策划主办的“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 不仅集中展示卢甫圣的艺术创作,而且具体呈现他的艺术理念,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地解读卢甫圣艺术的机会。本次展览,不仅展出了38米巨幅当代山水作品《知一知二之间》,以及新作人物画《倬彼云汉》等百余幅代表作,而且以自撰诗词的书法作品来关联其山水与人物作品的视觉观念,将书法、绘画、诗词、文论有机地形成展览整体。这种设置超越了传统概念上的“书画同源”的美学范畴,对卢甫圣的知识形态与艺术形态进行全新结合,更具有现代性的解读意义。

  南京是中国画创作的重镇,金陵风物与水墨涵养为我们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脉与绘画传统,也开创了新时代的水墨谱系与人文情怀。我们相信策划主办“卢甫圣艺术展”,将会为南京这块兼具历史底蕴与时代气息的土壤带来对于传统、对于当下、对于知性艺术与时代趣味的新的解读,这对丰富南京水墨艺术的语境,激发我们讨论与创作的热情,都将具有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