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 刘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时间:2016-04-21 22:01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 刘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

江苏美术家网消息,4月12日,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旭东首先代表省文联和章剑华主席表示祝贺。他说,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用中国精神塑造文艺灵魂,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山水画是国粹,当然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王蒙是元四家之一,是中国山水画的一座高峰,对明清和近代山水画影响至巨。“叔明笔力能扛鼎,五百年来无此君”。他的繁密饱满,气势充沛的艺术特点,他的解索皴、渴笔苔点的艺术手法,他的山水画中所体现出的郁茂苍茫的意境,都是值得今人学习和继承的。

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 刘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旭东说,徐文藻先生响应时代的要求,追摹前贤,就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解读王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课题。选择这个课题是文化使命使然,既是一种文化眼光,更是一种文化担当。师古人,还要师造化。徐文藻先生用几年时间奔东南,走西北,访名山,阅大川。解读古人的同时,也在读解祖国的河山。目遇之而成色,耳得之而为声,心领神会,握管挥毫,成就百余幅精品佳作。他的创作道路再次证明了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的真理性。艺术源于生活,诚不我欺也。

刘旭东认为,山水画从来不仅是画山水。它是画家思想的寄托,情感的抒发,性灵的投射,是画家主体的对象化。在王蒙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对现实生活的眷恋和对隐逸生活的向往,可居可游,如田园牧歌。同样,在徐文藻先生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画中有诗。诗情画意,水乳交融。正所谓,王家山水徐家画,六百余年又见君。

刘旭东期待徐文藻先生的画更上层楼。笔法更加老到直至炉火纯青;意境更加深厚,既有传统文人画的精粹,又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我们相信,这一天不久即将到来。

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讲话中对徐文藻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省美协副主席薛亮、陈新建、金田,省美术馆张兴来、赵治平,江苏省书画院执行院长高建胜、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馆长包信源等出席。开幕式由省美协主持工作的副秘书长佘玉奇主持。

解读王蒙—徐文藻山水画展在同曦美术馆举行 刘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