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展览预告|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书法作品展



时间:2018-12-26 11:06来源: 点击:0

展览预告|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书法作品展

 

 

 

主办单位

江苏省国画院

承办单位

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法院

展览时间

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5日

展览地点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三楼

(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33号)

 

 

 

 


 

 

 

 

前  言

 

 

 

欣逢盛世,改革开放40年,大美中国迎来了文化艺术的春天。在江苏省国画院建院60周年之际,特举办“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书法作品展”。

 

江苏省是全国书法强省,自古以来就是书法家集薮之地,有着深厚的书法传统,南京则更是书法重镇,大家名家辈出,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等书法名家都曾在此地生活居住过,留下光辉的印记。

 

江苏省国画院建院60年来,也涌现出众多的书法名家,林散之、费新我、武中奇则是其站在这座书法高山中杰出的代表,他们在各自的书法艺术创作中,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如果说江苏省国画院是“新金陵画派”诞生的场域,而这几位书家则是将书法艺术推至彼时巅峰,林散之的草书可与晚明的王铎雁行,将中国书法中的贴学发挥到淋漓尽致;费新我原是画家,由于右手偏废改为左手写字,以旷世少有的毅力,创造出自己的左笔行草书,超今迈古,独树一帜;武中奇学书进出北碑,以“郑文公碑”为师,与泰山经石峪“金刚经”为友,是当代碑学发展的里程碑,他的大字榜书气势恢宏,力挽千钧,风骨凛然,书坛伟丈夫也。

 

在前辈书家积累的丰硕成果基础上,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关怀下,江苏省国画院于2011年成立了江苏省书法院并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的书法创作人才。遵循着“出人才、出精品、有作为、有影响”的办院宗旨,几年里,书法院曾先后举办“江苏省书法院学术提名展”、“第四届林散之•书法双年展”、“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法院精品巡展”,积极组织书法创作人员参与省级与全国性重要展览,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惠民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本次展览参展的书法家共14人,按年龄依次为:林散之、费新我、武中奇、赵绪成、王道云、章剑华、卢立彬、陆衡、管峻、张六弢、宇文家林、李啸、白鹤、李双阳,其中不乏大家、名家,这既是江苏省国画院书法院书法创作队伍一次专业成果的展示,又是一次学术经典的传承,是书法院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江苏省国画院书法院将继续积极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各项要求,在艺术创作中坚持“四个讴歌”,大力弘扬“笔墨当随时代”的优良传统,推动书法院创作与理论研究不断向有品位、有格调、有责任的目标提升与发展,为江苏美术事业不断繁荣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江苏省国画院

2018年12月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