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名家论坛 >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时间:2017-04-06 09:44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董怀勇,春泥草堂主人、1968年生,江苏兴化人,师从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先生,曾在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中国花鸟画写生创作班进修。作品入选《全国首届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小品精作扇面画大展》《中国美协厦门创作中心成立五周年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出版有《董怀勇花鸟画选》。现为《中国书画鉴赏》杂志主编、扬州八怪书画院院长、扬州八怪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泰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兴化市文联委员,兴化市政协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郑板桥纪念馆名誉馆长。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闹春图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恋秋图

一位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画家

董怀勇先生是扬州八怪书画院院长,也是郑板桥纪念馆名誉馆长,作为板桥故里人,深得板桥精神之内涵,把关注民生作为做人为艺的社会责任而勇于担当。

认识怀勇多年了,参与了他组织的许多次活动,大都是为的公益事业,尤其盐城的风灾,那先于全国书画界提出捐画义卖的倡议,感动了着许多画家纷纷参与,和他一起为解除民忧默默作着贡献。能把画院的工作和自己的创作与本地的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是这种担当的具体体现,这些年来兴化的板桥艺术节一届又一届举办,而他组织的全国名家书画展,都是艺术节的重头戏,大大提升了艺术节的文化内涵和板桥精神的辐射力。每次活动都需要组织者事无巨细的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怀勇为此乐此不疲的工作着,奉献着。这些年来,他以结识了全国来自各种层面的书画家,形成了搞起活动一呼百应的大氛围,使郑板桥故里之名,在全国越叫越响,形成了文化品牌效应,也使怀勇成为艺术媒体进行学术关照的对象,成为美术理论家进行研究的画家。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油菜花开春正酣

坚定地塑造自我 形成独特艺术风格

作为画家,董怀勇善于在交流中学习,繁忙的社会活动促进了他在艺术上的发展。由于视野开阔,广采众长,风格日臻成熟形成自家面貌。

他的“自家面貌”的最大特点是不趋同前人,画风特立独行,注入的是先师的精神,而不是照搬先师模式。其实人们对板桥的故里画家往往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认知,那就是希望看到一招一式承接师宗,找到板桥笔意的影子。可读怀勇的作品,却发现一点也没有生硬摹写的痕迹。

浸染其中却能跳出圈外,实属勇气和智慧使然。这大大加强了我们对其研究的兴趣。

一个画家要发展,首先要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学板桥风骨和艺术精神,包括认真领会先师的技法、技巧,而不照搬生临。这使得他坚守画魂的同时,找出适合自己生发的一套实践经验来,这就是遵从艺术规律,形成自己艺术语言。

画自己笔下的画,不重复先师的理念,还表现在他的求学之路上。他没有走平面构成的路子,坚定地塑造自我,投身传统笔墨的源头活水中去弄潮。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梅兰同春

董怀勇作品的两大学术特色

审读一位画家的文化品味,看一位花鸟画家的内涵,主要看他笔下的线的述说,看他的运用线的节律。要说董怀勇是位成功的画家的话,那就成功在画线的功力上。

首先他抓住写意作品要用好线这一关键一环进行着修炼,无论从笔力的轻重缓急还是墨色的浓淡干湿,在他的笔下有着生命的活力。他擅画兰花,简单的几只叶,构成的画家一生的丹青框架;寥寥的几笔花,穷尽了求索着岁月的积累;那斑斑的石痕,承载的是生活的积累、艺术的规律;都是画家在笔墨上不倦地探索、积累的凸显。这在《兰竹同芳》《梅兰同春》等作品中,都有很充分地解读。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窗口雅韵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临风荷叶翠作裳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万顷风起千鹤戏波

一幅写意花鸟画,视觉是否舒服,全靠墨韵铺陈,董怀勇的作品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墨韵生动。作品《窗口雅韵》中,以枯笔焦墨之法画出的窗户与细密的竹簾,使之形成鲜明的对比,以此做为背景,衬托出精致的青花瓶及插瓶的静物,节奏拙朴而明快,营造了一个雅韵天成艺术境地,令人赏心悦目。视觉冲击力较强的当属这幅《风荷翠作裳》泼墨的力作,充分展现出画家对笔墨的掌控和运用能力,其浓墨的层次和色调的神秘感,让人被墨韵的巧夺天工的内质所感染,惊叹写意花鸟画的艺术魅力。由于怀勇有着驾驭大场景的能力,有着对笔情墨趣熟练运用,一批如《油菜花开春正酣》《寒梅伴雪开》《千鹤戏波》等丈二巨制走进了受众的视野。这批作品是画家艺术修养厚积薄发使然,也是对一个画家全面素质的验证。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春酣图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谈董怀勇的花鸟画艺术风格
君子之风

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画家是一个讲技术含量的职业,从《春酣》《君子之风》这样的兰花小品到鸿篇巨制,都是画家扎实的童子功使然;画家面对的是一个讲究灵感的心修道场,从他的生命状态上看,好多内涵都笼罩在不可知的意会中;身在名人故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的滋养,技艺和悟性的结合造就了今日的怀勇。

用线考究,加之墨韵生动,正是扬州八怪这一艺术群体最为显著的特点,被怀勇继承下来,形成了他作品的学术特质。

应该说,董怀勇的艺术成就,具有着标识性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落地生根,也是一个有着文化自信的名人之乡的创新成果。

中华文明的传承,靠的一代新人在创新精神召引下的递进。

要说郑板桥突破了传统花鸟画藩篱,他的作品不是自然景物的再现,不是前人艺术的翻版,也不是远离生活的笔墨游戏,有着独特个性和创新精神,是建筑在扎实的传统文化基础上的锐意进取的文化成果的话。那么,董怀勇的一路走来,既担承着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又注重文化的修养和技艺的专研,以自成一格的作品来诠释出生命的意义,不愧为地域文化的弘扬者,板桥精神的坚守者。

 

(李人毅 美术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员,人民美术网总编)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