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名家论坛 >

创新,就是永不止步——访著名画家魏镇



时间:2018-11-07 15:36来源: 点击:0

10月27日上午,“墨语惟新——魏镇山水画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在与前来观展的书画爱好者寒暄、合影后,魏镇先生抽出时间接受记者专访。

“徐州人民太热情了,我很感动!”出身于书香门第的魏镇,其父是以功深力满、南北兼容的画风而驰名于世的魏紫熙先生。为人低调谦和的魏镇,虽至古稀之年依然神采奕奕,醉心于“点染”中国的山山水水,并始终保持一种锐意进取精神。在他身上,我们既能领略到长者随缘任运的大家风范,也能感受到他如孩童般的纯真与执拗。

魏镇说,其父魏紫熙年轻时曾担任过徐州书画院名誉院长,他也随父亲来过几次徐州,和徐州很有缘分。此次带来的作品都是近期所作,其绘画语言非常明确。有别于传统水墨画的颜色比较单一,温和淡雅,魏镇先生这批作品的用色都比较浓烈大胆,展现出了强烈的创新意识。

“笔墨当随时代嘛!”魏镇爽朗地说:“现在的绘画就要符合现代的审美观。21世纪年轻人的审美观与以前可是大不一样。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年轻一代执着于追求色彩对眼球的冲击,温和的东西他们看了索然无味。鉴于这样的想法,我进行创作时,在秉承传统中国画笔墨的基础上,色彩和技法上是有借鉴西画成分的。既能坚守住传统中国画的风骨,又能在传统中有所变化是我孜孜追求的方向。我就是想为我的画作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使它们能够永远处于青春状态。”

如何为画作不断输入新鲜“血液”?魏镇先生的方法是——写生,年过七旬的他如今仍会经常出去走走看看。“写生对于创作欲望的激励和形象构图的形成都有一个比较大的辅助作用,生活中的美景变化万千,是不断为我的画作输入新鲜血液的源泉。中国绘画一直很强调‘外法造化,中得心源’”。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在评价魏镇的这批作品时说,虽然都是魏老近作,但是从题材和笔墨上看,却不像是一个人的作品,从中可以看出魏老在艺术探索上的跨度,他是个不守“摊子”的人,不呆在一个地方,不把视野固定在一个角度,始终在大胆地创新、锐意进取,展现了“新金陵画派”的精神。

“我70岁的时候创作了一批新的东西。新就新在我在坚持中国笔墨的基础上,融合了一些西方色彩进去。这批作品使我以一种崭新的绘画风格展现给大家,但同时,我并没有放弃传统,我父亲的每一幅画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临摹,他的线条、构图、笔墨语言都已融入到我的血液里了。”魏镇说:“我会永远行走在‘求新’的道路上的,争取在80岁的时候再搞一个展览。”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