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作品赏析 >

佘玉奇——自说自画



时间:2017-07-21 15:31来源:佘玉奇 点击:0

会者容易不会者难,从方法技术层面讲,画画无非“骨法用笔,随类赋彩”八个字。

佘玉奇——自说自画

画山水,就是三块石头,一开两合,两开一合,近景、中景、远景,正三角,倒三角,主要石头偏左偏右而已,至于多皱一笔少皱一笔无关紧要,万里云山都是三块石头的排列组合。

佘玉奇——自说自画

画中最不能缺少的是树,树也是三棵一组,大小相同,疏密有度,有偃有直。

佘玉奇——自说自画

松为画中常见之树,松挺拔则画有精神,树从树头画起,顺延而下,用中锋勾勒或点戳,切不可画满。树要变化,可将夹叶、胡椒、逆光等树法配之其中,画面也就生动起来。远树无形,远人无目,渺渺茫茫,隐于云中,咫寸之间,云山万里。

云有两法,一是烘云法,一是勾云法。烘云法,是在勾勒、渲染前留出空白,用淡墨干笔皱之、染之,让云腾于山间;勾云法,就是用线条勾勒出云的形状,用淡墨勾,用笔要流畅,再以更淡的墨沿线染之,显云之厚度。

佘玉奇——自说自画

云随山走,要有起伏,要有动势,山静云动,笔墨意境皆出矣。

佘玉奇——自说自画

山水画最难画的是水口,仔细研究,水亦为三绺,突显瀑布河流的也是三块石头,水出高源,自上而下,先淡后浓,折搭转换,画面活矣。

三块石头,三棵树,三间房屋,三只鸟,三绺瀑布,三朵云,万变不离其中。智者触类旁通,愚者徘徊路口,终不入门径。

点滴心得与大家共享。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