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国内美术展 >

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扮靓天下第一泉



时间:2016-03-23 17:04来源:艺术山东 点击:0

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扮靓天下第一泉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连日来,在风景秀丽的济南趵突泉公园,正在景区万竹园里举办的“棠棣之华——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以其精美的艺术表现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驻足观赏。
  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扮靓天下第一泉
    孙贵吉、孙奕是亲兄弟。此次联展,借用一位观赏者贾洪江先生的留言:兄弟珠联,书画壁合;一门才子,堪称楷模。   “棠棣之华——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共分3个展厅,展出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孙奕先生及其兄长、书法篆刻家孙贵吉先生的书法、国画、篆刻作品80余幅。
  该展览于3月16日开幕,将展至3月31日。自展出以来,广受社会关注。每天人潮涌动,参观者络绎不绝,好评如潮。就连一些国外游客也都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连声喊:OK!山东工艺美院原院长、老教授许万敬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后,欣然命笔:趵突春似锦,独秀此书画;赞叹四兄弟(注:孙奕教授另两位兄弟孙贵颂、孙延也都是活跃在文学、艺术战线上的名家),皆为文艺家。
  孙奕教授擅长写意花鸟、人物,所绘作品恬淡空灵、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其画风与他的为人一样,不炫耀,不张扬,质朴典雅,自然含蓄。孙贵吉老先生的书法、篆刻作品笔力强劲,骨气劲峭,潇洒俊秀,舒展豪迈,法度严谨,技法精到。展出的这些作品既生动表达了兄弟俩对艺术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赞颂,也传达出了兄弟俩对祖国传统书画艺术继承发展的不懈追求和探索。
  展览期间,孙氏兄弟俩作为展览的主角,还应主办方的邀请,多次现身展厅,与书画爱好者开展近距离艺术交流,并即兴挥毫泼墨,现场展示书画技艺。同时发放由国家邮政部门监制成套的“丙申年孙奕国画明信片”和《雪泥鸿迹——孙奕国画新作》精美画集,使得阳春三月的公园景区更是人气爆棚,热闹非凡,给这个原本就以“天下第一泉”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又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扮靓天下第一泉
    孙贵吉,生于1949年,山东福山人,大学毕业。现为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华会医学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万印楼印社理事。自幼喜爱书画,潜心于书法、篆刻艺术的研习已50余年,立足传统,追求质朴平实风格,先后拜郭子宣、邹振亚、韩天衡先生为师,并得到张叔愚、王学仲、孙其峰等先生指点,作品及论文曾在《书法报》、《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及《书法艺术》等专业报刊发表,四次入选西泠印社全国篆刻作品评展,获世界华人艺术展书法铜奖、全国篆刻艺术展铜奖等数十项。另外在《健康报》、《光明日报》、《羊城晚报》、《齐鲁晚报》、《大众日报》、《山东文学》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百余篇,并有作品获奖。
  孙贵吉、孙奕书画作品联展扮靓天下第一泉
    孙奕,生于1962年,山东福山人,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中华东岳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求学于上海,先后拜海派画坛名家韩和平、郑家声、汪观清、孙心华、倪绍勇等先生为师,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体育美展、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建军85周年暨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首届中国设计艺术大展全场银奖。多件作品被国际国内博物馆收藏,其中绘画作品《滚动的童年》被国家体育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坐标》被延安纪念馆收藏。去年曾在山东文化馆成功举办过个人大型书画展。(高连刚)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