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国内美术展 >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时间:2016-03-24 08:49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 海报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

主办:炎黄艺术馆、北京市黄胄美术基金会

协办:山水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国女画家协会

合作机构:北京青年实验舞团、铭乐团

特邀媒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

开幕时间:2016年3月10日 15:00

展期:2016年3月10日-3月27日(每天9:30-17:00,16:30停止入场)

地点:炎黄艺术馆1、2层展厅(北京市朝阳区慧忠路9号)

门票:免费

参展艺术家:蔡涵悦 程蕊 程序 陈佳 邓远清 韩莹 黄海菲 姜炫雅 焦洋 金泽友那 孔燕 梁丛 李博娜 李汉贞 李璐宇 刘闻宇 刘夏 刘勇 陆璐 卢英 梅婉婷 潘川 潘瑜 曲巍巍 申卉芪 唐凝 涂颜利 王宏州 王琳 王云云 王玉萍 武术 卫敏 于洋 赵淑伊 周璐 周楠 朱玲(艺术家姓名按音序排列)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致辞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参展艺术家代表发言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参展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展览现场跨界表演

[开幕活动]

1.开幕式

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先生及嘉宾致辞。

2.开幕音乐会

曲目一:《深蓝自由》

作曲:李少璐 古筝演奏:吴妍萱

此曲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与演奏家合作发想,委托作曲家李少璐于2015年创作。

在a小调的基础上,此曲分成三段——从描述辽阔的自由,到鲸豚、动物被人圈养的窒息感,最后转为释放的自由。

深蓝,代表的是海洋,其深邃、广大、未知。此曲本质上出发就是首为海洋所写的作品。其传达最重要的理念是“生命的自由”。

除了要把“自由”的感受体会,必须让“尊重”这个议题转化为意念贯穿在音乐中,需要演奏家去把箇中涵意琢磨、理解,让听众感受到一波一波如海浪般的共鸣。

曲目二:《禅》

作曲:王冲 雷琴演奏:张朋

心清一切明,心浊一切暗;心痴一切迷,心悟一切禅。心若安,可步步生莲。

曲目三:《梵行》

作曲:李少璐 古筝演奏:吴妍萱

此曲题材来自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一诗。

“梵行”一词有修行之意,所有人生的领悟,一切在生活中的内心修行。

作品从肃穆的气氛开始,经过几番磨炼,最后到达内心的平静。

曲目四:《即兴小曲》——琴歌

雷琴:张朋 古筝:吴妍萱 作曲指导:李少璐

开篇即是佛缘,一切悟,事事悟。一曲长恨快情仇,叹兴亡。

3.跨界舞蹈展演

舞者将画家们共通抒写的故事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这些故事既是画家们的写照,又是一个脚本,一个供舞者阅读并生发新的灵感的脚本。舞者们通过无声的身体表达,将他们的灵魂融入到“逸香盈素”这一情境中。舞者们将通过三个段落来演绎这段故事。

“相随”——艺术与情感相随,是情素的幻灭在纸张之间,生命因此而绽放。在“逸香盈素”这一情境下,可以随意的在画卷里翻阅每一位艺术家的诗意生活。而观众则随意地去遐想这一切因艺术而起的故事。前提是,若你愿与舞者相随而起舞你的脑海与思维。

序幕:《入水》——一个开始……(编舞:龚齐杰)

故事:《相随》(编舞:李超)

尾声:《曼陀罗华》 ——彼岸的一朵花…她正在由盛开到枯萎(编舞:李青)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展览现场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艺术家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

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逸香盈素——2016青年女性艺术家作品展”,是炎黄艺术馆重点年度性展览之一,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自2013年开始,我们便推出了这一旨在关注青年女性艺术家发展的艺术项目。对于青年女性画家,特别是专攻水墨方向的女性画家群体,在各自的艺术探索中有着相对独特的发展轨迹:在她们从学生成长为具有各自创作特色和艺术理念的艺术家过程中,其作品的面貌是随着年龄的成长以及生活状态的变化而变化的,这一特征似乎比男性画家们在作品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女性画家们不仅能够对水墨有着更加感性,更加细致入微的把握,同时其表现的对象也随着生活的变化而变化。在青年女性艺术家中,有的已经从毕业生成为了艺术家,有的从单身成为了已婚女性,有的有了其他的工作,有的已经成为了母亲……这些生活角色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与其绘画面貌、描绘对象的变化相同步的。在这几年的展览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她们的在不断的探索中走向成熟,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不变的东西,比如她们对生活那份敏锐的观察,对生活,对艺术的那份热情。

今年的展览,我们分别请每位艺术家们抒写一段现场编写的故事,以接龙的形式组成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在现场的抒写过程中她们不知道上一段故事的作者是谁,但她们可以阅读前面的故事,从而继续下去。因此,艺术家们不知道故事的开头是谁,也不知道结尾是什么。每位艺术家的故事抒写,实际上是自己的写照,我们通过阅读每个段落,能够看到每位艺术家的一个侧面,和她们的画作一起品读会别有一番趣味。

不仅如此,我们将艺术家们共同抒写的故事汇编到一起,作为“脚本”提供给当代舞蹈艺术家们,以此作为再创作的基点,舞蹈艺术家们结合画家的作品一起,将这一“脚本”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

通过与不同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进行跨界合作,使得参与到这一展览项目中的艺术家们能够相互启发,分享艺术带来的乐趣。与此同时,我们也邀请观众一道,在消除了舞台界限的展场里,来感受绘画、音乐、舞蹈所带来的精神享受与身心的愉悦。

炎黄艺术馆

二零一六年二月廿九日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