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国内美术展 >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



时间:2016-05-02 11:28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河山溢彩-《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邀请展·山水画展(第二回)

  主办单位:《中国书画》杂志社

  承办单位:《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

  协办单位:北京翰逸九州书画院

  参展画家:

  徐忠平 吴泉棠 程翔宇 赖昌平 马良书

  孙良利 田茂国 张东林 吴锦川 周 燕

  展览时间:2016年4月26日——2016年4月30日

  展览地点:《中国书画》杂志社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6年4月26日下午3:00

  前言

  文\任军伟

  传统山水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讲究“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因此,对于中国山水画的审美认知主体,便在于心,在于目视而心领神会,而对客观物象的外在形似需求,则体现在画家自己对胸中丘壑的营造上。在实际创作中,绘画者尽管要细致把握所描绘山水的真实,但又不必过于拘泥于自然真实,而主要在反映出心灵对自然山水的体悟。本次我社书画院提名的徐忠平、吴泉棠、程翔宇、赖昌平、马良书、孙良利、田茂国、张东林、吴锦川、周燕十位院聘山水画家,他们笔下流露出的线条空间、氤氲墨色,无不渗透着他们不同的禀赋性格在其作品中的情感朔造,这种各自迥异的画风特征和情感诉求,又分别映衬在他们画面所呈现的线条、墨色及空间处理之中。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欣赏这十位画家的作品,宁静旷达,意境幽远。或草木掩映,或山苍树秀,或水活石润,或率意挥洒,或虚而化实,或实而写意,皆能于各自的天地之外建构一种灵寄。看得出,他们都属于传统型的山水画家,重情达意是他们作品追求的基本格调。这十位画家,均研习传统绘画多年,通过对经典作品的细致解读和临摹体验,中国山水画那种宁静旷达的情怀,以及借助笔墨语言所营造出来的幽远苍莽的意境,与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阅历所形成的颇为相似的传统绘画语言相吻合,逐渐使自己的创作进入一种“与山川神遇而迹化”的境地。在他们的作品中,笔墨并不仅仅是常人所说的浓淡干湿,也不单纯是某家某派,其画面意境的塑造是与他们的情感、画技息息相关的,可以说,传统绘画中“我自有我法”的艺术法则,通过他们各自的实践创作,最终赋予了山水言志的生命精神。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为“河山溢彩-《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邀请展·山水画展(第二回)”。近期,本社美术馆将陆续推出院聘花鸟、人物和工笔画家的系列第二回邀请展,希望籍此能够激发200余位院聘画家的创作激情,能够为促进当前中国画的创作和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为美术学博士、《中国书画》杂志副主编)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邀请展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