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时间:2016-03-23 16:58来源: 点击:0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主办单位

江苏省国画院  淮安市委宣传部  

中国工笔画学会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  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


协办单位

淮安市美术家协会  淮安市工笔画学会


展览地点: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 

展览日期: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4日


《以创新立学  以作品立身━━为栾剑画册序》


认识一位画家,多半是先知其画,后识其人。往往因为画受到了关注,作者才被推到了台前。现当代大家中,几乎个个都是以画名天下,以作品立身的典范。


我认识栾剑,同样始于他的画。


栾剑的画,初看就觉得很另类,他画的是国画,看着却似版画;是工笔重彩,但色调单纯得又象是白描;是传统的笔墨,却明显具有当代艺术的意涵……,总之,他的画与我们看惯了的国画不同,带有一种不确定性,很难清晰确切的为其下一个定义。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反倒给人以强烈的新意,让我留下了印象,由此关注他,知道了他。


虽然至今我还没有找机会听栾剑好好谈谈他的作品,但透过他的画,却也看出了他的一些思考与用心。在构图上,他不理会国画的章法程式,直追视觉效果,作品因此具有了很强的现代构成的意味;在线条上,他并不执着于以书入线的质感,却专心于线条的排列组合,让人明显感受到某种当代艺术的基因;在色彩上,他刻意回避了工笔画的金碧辉煌,偏好在灰调子里求变化,作品由此呈现出一种抽象艺术特有的理性品格;在内容上,他不追求怀古探幽的高冷,却寄情于家乡门前的一河一船,因此他的作品中总是饱含温暖的人文主义情怀。在我想来,栾剑作品中的这些不同与趋同,正是栾剑对他所崇尚的审美价值孜孜以求的结果,是秉持创新理想一路探索艺术实践的成果,也是他之所以能跃然而出的原因。


艺术贵在创新,但创新既难且险。创新者不仅需要灵气,还需要勇气,更需要一种使命和担当的精神。栾剑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


据悉栾剑以一组以淮安“水文化”为题材的工笔重彩作品崭露头角后,连续8次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上获得最高奖;在有中国美术界奥林匹克之誉的十二届全国美展上一人竟入选了7幅作品;去年,经省、市推荐,国家画院组织全国专家评审,还入选了“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江苏省中国画15家展览”,代表江苏进京展出;之后又代表中国画家赴土耳其展览作品……。


对于栾剑的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李魁正评价说:“勇于将江南淮安的城市面貌巧妙的归结并用综合的艺术思考进行了综合提炼,将西方、日本有益的元素融入中国画的多点构图、散点透视中给人以新的视觉享受。”而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天胜则指出:“像栾剑这种创意、探索性的作品,用这种(指重彩)语言样式表现山水是极少的。我更尊敬这些勇于探索的艺术家。”


如果一定要为栾剑的画下一个定义的话,我以为,可称之为铁线重彩新工笔画。


纵观世界绘画史,基本上是一部色彩绘画的历史。中国画的重彩并非 “舶来品”,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摩崖壁画,秦代咸阳的宫殿手绘重彩壁画残片等清晰表明当时的勾染、施色已呈恢弘气象,至唐五代工笔重彩人物画和宋工笔重彩花鸟画,将工笔重彩这一表现形式推向了绚丽辉煌的高峰。至宋元以降,文人水墨画兴起,遂占据主流,工笔重彩渐渐退居其后。至明清的肖像画、宫廷画又让工笔重彩画获得了一次再生。直到近现代,中国工笔重彩画才真正重获青睐,一批复兴中国工笔重彩画的画家脱颖而出,使工笔重彩画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时代。栾剑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画家之一。


栾剑早先曾对国画、西画均有博取,涉入颇深。此后他为工笔重彩的“辉煌效果”而震撼,而吸引,他深切感到重彩更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更接近自己的审美追求。此后栾剑便一路奔重彩工笔而去,先后赴京求学于林凡、胡明哲、郭继英等。他在博取众长的同时,又刻意在作品中强化并突出了线的分量,用深厚强健的铁线勾勒物体,再施以重色,甚至岩彩,形成了既有南方的秀、又有北方的厚;既有精致微妙的细节、又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的艺术形式与风格,自成体系,独树一帜。


栾剑刚过不惑,正值艺术家创作的黄金时期,路漫漫其修远,上下而求索,艺术家始终在路上!愿他更加努力,收获更大的成绩!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高云

作品欣赏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家在水上》 2012年 185cm×97cm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船家有花暗自香》 2013年 97cm×185cm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月照故人家》 2015年  97cm×185cm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秋冬春夏  水网船家》 2013年 180cm×240cm(中国美术馆藏)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静溢》 2012年 185cm×97cm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古城记忆-凝》 2015年 72cm×72cm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古城记忆-凫带钩》 2015年 72cm×72cm


画家介绍


江苏省国画院系列学术邀请展“水上家园——栾


栾剑

1972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淮安市美术馆馆长、淮安书画院院长。淮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淮安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彩画精英班教师。高级美术师,硕士研究生。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版画、插画、综合材料绘画等7幅作品入选;二十多幅作品获全国工笔山水画展金奖、全国第四届中国画展优秀奖、第三届全国线描艺术展优秀奖、江苏美术文华奖等。


参加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赴土耳其“水墨精神——当代中国画作品展”。 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江苏国画15名家作品晋京展。参加“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学术提名);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等专业单位收藏。多篇作品、论文在《美术》、《艺术百家》、《艺术研究》等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出版《栾剑作品集》。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