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王荣昌国画精品展本月15日亮相苏州



时间:2016-04-01 17:23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本月15日,苏州市民和书画爱好者将有幸分享一场艺术盛宴。

  “王荣昌国画精品2016春季华东巡展”首站在姑苏古城揭幕,素有“画坛之子”美誉的国画大师王荣昌,相约苏州市会议中心,100多幅精品画作期待您现场欣赏、当面点评。

  王荣昌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他潜心创作四十多年,躬耕不辍,精于水墨。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文人意识和古典意境,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尤其“墨荷”系列作品,在意境和技法上大胆创新,匠心独运,其作品如诗一般的意境,无不融入了他的学识素养和对笔墨的理解。因为兼具深厚的笔墨功夫和高品位学识,他被公认为当代学者型书画艺术家,全国文联将他列入“中国当代百名杰出画家”行列,并授予荣誉称号。

王荣昌国画精品展本月15日亮相苏州

  《清香满乾坤》  

  近十年,王荣昌在国内外作品展评中获奖无数,其作品先后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文化部、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其中,巨幅画作《盛世荷花香飘万里》被人民大会堂列为重点艺术收藏品;他多次受我国驻外使馆邀请出访做文化交流,东南亚国家的多个重要社团、社会名流以及知名专业藏家,都在跟踪收藏他的作品。去年9月,受泰国王室邀请,王荣昌参加诗琳通公主60诞辰艺术展,其作品《平安吉祥》、《清香满乾坤》备受王室成员赞赏。  

  王荣昌正值中年成熟期,作品成长性被市场普遍看好。2010年8月香港百盛隆拍卖会,《春风舞动》成交价为135,0000港元;2012年3月北京保利拍卖,《清香》以272,0000港元成交;2013年7月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晓露莲香》172,0000港元成交。随着王荣昌作品的美誉度迅速提升,市场价也节节攀高。2012年5月嘉德拍卖会上,一幅《墨荷》系列作品以260,0000港元成交,而两年后的2014年8月,还是在中国嘉德拍会上,同样《墨荷》系列作品的成交价达到480,0000港元。

  前不久,王荣昌的作品《清香满乾坤》(尺幅180×46cm)由上海辗转流入纽约艺术品市场,引起了一位知名美籍华人收藏家的关注。经过考察研究,最终以折合人民币36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这幅难得的作品。如今,在新加坡、日本、德国、荷兰、英国、美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王荣昌作品的市场价达到每平尺4至5万元。

 

   王荣昌国画精品展本月15日亮相苏州

  锦绣图

   

  王荣昌创作路子很宽,他的笔下不仅有“墨荷”系列的洒脱,“墨竹”系列的清新淡雅,他的花鸟、山水和梅兰竹菊,也都充溢着丽质芳香,同时不失醇郁苍古。近些年,海内外大型出版社纷纷找到王荣昌,从不同角度发掘这座艺术“富矿”。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等,分别为王荣昌出版发行大型个人专辑《中国近现代名家王荣昌作品选粹》和《中国名家艺术研究荣昌花鸟作品选粹》。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解放军艺术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西冷印社、荣宝斋出版社等一批品牌知名度很高的出版机构,先后派出专人为王荣昌筹划出版个人画集,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画集相继问世。

  迄今为止,王荣昌已经出版个人画集40多部,其中有多部是他分别和刘大为、范增、何家英、王明明、王西京、王成喜等著名国画大师合作出版的双人画集。他曾经一年内出版20多部个人画集,在国内同行中创造了前无古人的纪录。

  据悉,“王荣昌南方艺术研究院”目前正在苏州加紧筹建。

  一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该研究院选址在盘门景区的“吴门印象”创意街区,近期将开始内部装修。“王荣昌南方艺术研究院”除了常年展出王荣昌和签约画家的作品外,还将接收国画学员开班教学,由大师级画家传授国画技艺。“王荣昌南方艺术研究院”还将充分利用自身在京城的优势资源,为创作上小有成就、潜资明显、尚无名气的年轻画师,做专业包装,助其脱颖而出。

   

  【背景资料】

王荣昌国画精品展本月15日亮相苏州

 

  王荣昌,号太子山人,荣宝斋愚人,1948年出生于安徽肥东。

  国家一级美术师,历任荣宝斋(深圳)专职画家、荣宝斋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南方艺术中心专职画家、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画院副院长、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先后被中国文联等机构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学家”、“中国当代百名杰出画家”等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金融文化贸易联盟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中国国画院

      承办单位:    艺金国际影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国际合作中心

                    澳门文化艺术行业商会

                    加中文化经济贸易促进会

                    中国艺术金融网

                    苏州志高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