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时间:2016-08-06 10:46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2016年8月6号,由常熟市政协、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馆共同主办的画家鞠崧楠个人作品展览“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40余件,主要展出鞠崧楠2008年至今的大型主题创作和水墨小品。

鞠崧楠,江苏常熟人,先后就读于现江苏大学美术系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师王震铎。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常熟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兼任常熟书画院中国画工作室主任。先后荣获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中国画创作)、苏州市中学美术学科带头人、苏州市跨世纪高级人才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并获奖、被授予“黄公望美术奖”。作品被河北美术馆、桂林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吴冠中艺术馆、常熟美术馆、常熟博物馆、吴镇纪念馆等艺术机构收藏, 2014年被《中国书画》杂志提名为“中国新水墨实力派”画家。2013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他敏锐好思,善于探索,近年画艺持续精进,风格愈加朗然。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溪山疏雨》145×360cm

正如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先生所评,鞠崧楠从事美术教育三十多年,深谙中西画理,他追寻的是清虚不琢、涵而不露的“中和之美”。不管是教学还是创作,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多年的历练,使其在俗务与自己喜爱的绘事间游刃有余。他善于思索,敏于悟道,使其每有所得。黄宾虹先生认为于绘事应“力学,深思,守常,达变。”我认为鞠崧楠做到了。勤于学,向古人学,向师长学的同时,法自然。思索、探寻能体现自己审美取向的笔墨技法,不断锤炼,使其能为我所用,在鞠崧楠的画里可以看到雅逸的笔致,舒美平和的线条,淡然温润的墨韵。“画者能夺得其神韵,才是真画。”观鞠崧楠的山水,一种不染尘滓、静谧超然之感。他的画大多描绘他所熟知的江南的溪山云水,烟波村廓;也有假山湖石,园林胜景。天然妙景自出,且暗合于古法。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山中习静观朝槿》96×60cm

鞠崧楠把笔墨美作为一种纯粹独立的形式语言,而且,这种形式语言并不服从或服务于自身、决定于自身。传统既是笔墨美的起点,也是笔墨美的归宿,换言之,笔墨美既是山水境界的创作准则,又被作为山水境界的评判标准。他所营造的水墨空间,幽深、空灵、玄妙,元气流动,在空阔旷远、静寂幽深的境界中,心灵与自然一起云卷云舒,激发对生命永恒的企盼,是超越人生的艺术体现。鞠崧楠的水墨画,形神兼备,散淡自然,笔墨老辣,丝毫不沾匠气和俗气,读后给人一种平淡大雅、自然清新、灵秀活络、不雕不饰的审美冲击。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茂林清流》

鞠崧楠早年从临摹入手,到中年参以己意,有意识地让笔墨与天地造化争奇,在干墨重笔的皴擦中去博取“浑沌”气象。鞠崧楠对待学习传统的态度是非常严谨的,主张学习传统而要能不为古人所囿,在深入前人堂奥后,又要独开生面,以“求出蓝之道”。

“中和之美—鞠崧楠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开幕
《灵隐古寺》

多年来鞠崧楠坚持生活,感受是的脉搏在生活中发行美、表现美,坚持以现实主义手法进行水墨画创作,不断尝试用新的笔墨语言来描绘祖国改革开放的新面貌。鞠崧楠作品的笔墨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和思想内涵。他追求山林的气韵、笔墨的技巧、视觉的诗化,增强了作品新鲜感和表现力,表达出色与墨、实与虚、明与暗等多种关系的有机结合。鲁迅说:“美术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巧,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他的制作表面上是一张画或一个雕像,其实是他的思想与人格的表现。”读鞠崧楠的绘画,读其在画境中流露出来的人文关怀以及弥漫于画中的观念,无疑是一次优雅的灵魂的对话。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