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时间:2016-10-31 15:11来源: 点击:0

开幕时间:2016年9月1日上午10点

展览时间:2016年9月1日-14日

展览地点: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市双桂坊52号)


主办单位: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国画院

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太仓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

刘海粟美术馆

朱屺瞻艺术馆

宋文治艺术馆

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前言


有清一代,“娄东画派”,声名赫赫,影响之巨,实无别派能出其右者也。


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为清代“四王”,与吴历、恽格合称“清六家”。他们关系密切,或为同宗,或为师徒,或为祖孙。王时敏长王鉴六岁,鉴以子侄辈自居。王翚、吴历皆师从王时敏、王鉴,而恽格与王翚为莫逆之交,且也视时敏、王鉴为师辈而尊之。王原祁乃时敏之孙,得其亲炙授画。此六人,开创娄东画派、虞山画派、常州画派,而虞山、常州二派亦实受娄东画派之影响。盖夫王时敏、王鉴为娄东画派之先导,而后方有王原祁承其道统而为集大成者。王原祁得圣誉甚隆,天下学其画者蔚为壮观。子弟众多,传承有序,精英辈出,代不乏人。


此乃千古佳话,三代人之情感纽带,以画为中介,皆法乳董其昌,进而上溯董源、巨然、“元四家”等南宗正脉,崇古仿古,以古为新,锤炼笔墨,赋予新变。奈何朝代更迭,民国鼎新,五四新文化运动起而否定之,所否者乃在形式之陈陈相因,笔墨之荒率凋零。百年臧否,沧海桑田,此非“清六家”之过也,乃不善学者之过也。


娄江之水,历明、清、民国直至今日,滔滔流逝入海,惠泽民众福祉。文化传承之遗传基因早已积淀。待及春雨江南,自是焕然一新。


越三百载,娄东又有朱屺瞻先生、宋文治先生两位国画大师,和集大成者宋玉麟先生。他们出生于太仓,得娄江之水滋养,传娄东一脉之真精神。其年岁际遇皆与“娄东画派”先贤相仿佛,朱屺瞻先生长宋文治先生二十七岁,而文治先生在其二十八岁时喜得长子玉麟,三个人,三代人,俱是画坛风流人物,所作之画多为扛鼎之作,影响巨大,塑造“新娄东画派”之辉煌也。


朱屺瞻先生与宋文治先生交谊深厚,自上世纪四十年代订交,可谓翰墨订交翰墨缘,半世风雨半世情。玉麟乃文治先生之子,志学之年,笃志于画,后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其间从陆俨少先生习画,也常到朱屺瞻先生处请益。文治先生教画有方,于子有厚望焉,令玉麟临古而不学其自家画法,期待青出于蓝,蔚成大家也。


朱屺瞻先生生于晚清,民国时与刘海粟、潘天寿、吴茀之、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等画坛名家相友善,一生习画不辍,可谓大器晚成。“我谈气、力、势,追求厚、朴、拙”,此乃朱屺瞻画学审美核心的夫子自道,此六字真言,统摄画境。他作画是一气贯之,笔贵有力,力贵有势,势由气生,因势利导,又因构图简洁,造型概括,用笔简练,故而能达到厚、朴、拙之境界。


宋文治先生由朱屺瞻先生介绍拜张石园为师,由陆俨少先生介绍拜吴湖帆为师,得以见大量名家真迹,心摹手追“娄东画派”先贤。一方水土一方人,审美天然亲近之。加之时代际遇恩赐,一九五七年江苏省国画院筹备成立,先生为首批进入画院的画家,随傅抱石而有二万三千里写生之壮游,笔墨反映生活,思变而变,熔铸笔墨,终成“新金陵画派”代表画家。其山水骨力劲健,气势高迈,善作高远、深远之景。又喜绘江南三月,太湖胜景,风光旖旎,而得“宋太湖”之美誉。


宋玉麟先生山水画第一口奶乃陆俨少先生所赐,取法“四王”,得“娄东画派”之笔墨精髓。耳濡目染,又得文治先生阔大精微之法。一九七九年玉麟先生入江苏省国画院,其博取众長,多方探索,时有新意迭出处。后复受陆俨少先生回归传统之淳淳教诲,而重新审视传统,至此思想成熟,下笔苍劲凝练,气势雄放宏大,意境深邃隽美。可谓笔墨精良、格调清雅,气韵高古静穆,直入传统堂奥,而自成高格。


“常州画派”与“娄东画派”渊源颇深,画史可证。清初以降,直至今日,两地画家,多有往来,情感诚挚,引为佳话。画坛巨擘刘海粟先生与朱屺瞻先生、宋文治先生皆有深谊,玉麟与海老也时有交往,兹略述之,以为海内佳话。朱屺瞻先生于一九一三年入刘海粟先生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选科攻读西洋画,翌年留校任教,实海老赏识之故也。朱屺瞻先生终其一生,皆视海老为校长,尊敬有加。宋文治先生当年自安亭师范调入江苏省国画院,盖经刘海粟先生予以郑重推荐,推荐信由陆俨少先生起草,海老签名,提携之恩,倍加感人。宋玉麟于一九七八年在北京拜望刘海粟先生,首次見面,海老即为其题写“斯为美”以为鼓励。文治先生携玉麟拜访海老之时,海老每每赞誉后生可畏,奖掖之情,良可感怀。


宋文治先生癖好有三:一曰戏曲,二曰美食,三曰收藏。玉麟先生独得其父收藏之真谛,曰文化传承之重要形式。先生收藏有年,精品佳作,自成系列,可谓煌煌大观。自文治先生谢世之来,玉麟先生历十七载寒暑,广收朱屺瞻、宋文治两位前辈大师精品力作。先生自言,今年乃七十虚度之年。孔子云:“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其在斯人欤?丙申岁初,我馆力邀先生来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个展,春华秋实,先生慷慨,玉成《娄东一脉——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文治作品展、宋玉麟山水画作品展》在我馆举办。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此展可谓遥接“娄东画派”先贤、彰显家乡故园美誉、两地画坛奕世通好之展也。


玉麟先生德高望重,嘉惠后学。长期以来,十分关心和支持我馆的事业发展,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在此,敬祝玉麟先生健康长寿,艺事精进,生活美满!



刘海粟美术馆







参展画家介绍及部分展览作品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朱屺瞻(1892-1996),清光绪十八年五月初二生于江苏太仓浏河镇,名增钧,号起哉,二瞻老民。斋名有梅花草堂、癖斯居、养菖蒲室等。


先生自幼开始学画,青年时代曾两度赴日本学习油画与考察美术教育,进川端美术学校,师从日本著名画家藤岛武二。专攻油画,1950年以后主攻中国画,擅山水、花卉兼写人物,善将中西画法融为一炉,遂成自家风范。其所作笔墨雄劲朴拙,气势磅礴,设色浓丽而不失华滋,名重四海。


先生1931年任上海新华艺专教授。1933年出资营造新华艺专绘画研究所,次年任研究所主任兼导师。1936年与徐悲鸿、汪亚尘等创办“默社画会”。新中国成立之后,历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美协常务理事、西泠印社顾问、上海大学教授等职。首届上海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朱屺瞻先生系我国著名的寿星画家,画坛一代宗师。1984年后曾在深圳、北京、香港等地举办画展,1980年赴美国访问于纽约、休斯敦等地讲学。1995年2月,先生在大英博物馆举办朱屺瞻艺术作品展,7月又在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博物馆举办个展。1991年太仓市政府在其故居重建“梅花草堂”。1995年上海市政府在鲁迅公园内建立朱屺瞻艺术馆。先生所著《癖斯居画谭》,总结平生绘事经验,主张“画贵独立”、张扬个性。出版有《朱屺瞻画集》、《朱屺瞻百岁画集》等。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红牡丹图  1975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葫芦图  1979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冬青茅屋  1973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宋文治(1919-1999)江苏太仓人。苏州美专毕业。先后拜张石园、吴湖帆为师,并得到陆俨少、朱屺瞻的指导。曾长期在太仓和安亭两地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57年调江苏省国画院。历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史馆副馆长、南京大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宋文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深入生活,形成了苍沉俊秀的个人艺术风格。是20世纪“新金陵画派”主要代表画家之一。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代表作有《山川巨变》、《江南春朝》、《广州造船厂》等,尤以描写江南水乡的作品为人们喜爱,他画出了江南山水的独特情调与意境,创造出了雅俗共赏的画作,有“宋太湖”之美誉。他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连接为后人确立了一个典范。


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美国、日本西武、联邦德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举办个展,并为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等重要机构所收藏。出版个人画集数十种。


1989年宋文治向家乡太仓捐赠历年创作的代表作品59件以及其收藏的明清书画30件,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建立“宋文治艺术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江南春晓  1983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蜀江晓行  1998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蜀江晓行  1998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宋玉麟,1947年12月生于江苏太仓。196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从事舞美设计多年。1979年调江苏省国画院。历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职。第八届江苏省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苏省文联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艺术品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


作品《响壑春融》(与徐建明合作)曾入选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获三等奖,并参加第六、八、九、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松石斋图》入选“百年中国画展”,《霜林远岫》《山水清音图》入选“20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展”、《山容树色图》入选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美术优秀作品展。2002年以全票入选参加全国政协主办的“江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十人晋京展”。先后在新加坡、香港、台湾、南京、汕头、太仓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多次担任国家级美术展览评审委员。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香港艺术馆等机构收藏。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石头寨  2001 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霜林远岫图  1998年


娄东一脉 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

松溪夏色  2011年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