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时间:2017-03-13 14:13来源:无锡美术馆 点击:0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开幕时间:2017年3月19日下午两点半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9日—4月5日

主办单位:无锡市美术馆、江南油画雕塑院

承办单位:无锡市书画院

协办单位:苏湘阁四季艺术沙龙

讲座《漫谈具象与抽象艺术》 主持:朱志刚 主讲:柯宝明、柯灵

 前    言

 柯宝明与柯灵是我多年的老友,七年前我在纽约柯氏兄弟家里看了他们的作品后便萌生了邀请他们兄弟俩来无锡办画展的念头。        他们兄弟俩上世纪八十年代分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兄柯宝明长年致力于具象写实油画的创作,题材多以船舶、游艇为主,其作品细而不腻、无论是色彩色调还是形体塑造都近乎完美。弟柯灵从事抽象绘画研究与创作,从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在表现语言上既有现代艺术形式又不缺乏中国传统水墨的元素,我们举办这个展览的宗旨是让具象绘画与抽象绘画来一次对话,同时也是让国内的观众进一步了解在美的华人艺术家是如何保持那份对文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的。

                          江南油画雕塑院院长 朱志刚
2017年3月

 

 珞珈山下有这样俩个玩童,哥哥叫柯宝明,弟弟叫柯灵,从小那位当哥哥的便带着弟弟山上山下玩得天昏地暗,山是武汉大学山,水是东湖的水,那样一处美到无语的学府圣地,大概是一种自然的养育,年少的哥哥便拿起了画笔,更像是要回馈上苍的眷顾,说来也怪,没见画多时竟小有名气了,而这当弟弟的依旧未醒,直到高中,才开始跟着哥哥学起正统画来,严格的写实基本功训练莫名的就能与哥哥契合,便造就了他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其基本功的作品屡屡成为各大美术高等院校学习的范本,便是最好的例证,而这弟弟却是个随性的家伙,常常会以主观感觉作画,,以趣为首好,虽是同根生,一个重客观,一个重主观,一个重物质,一个重精神,一路走来,哥哥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其作品往往以大众为己任,所以深受大众喜爱,特别是他画的船,在美国往往是一出门便销售而空,由此而得船王称号,而其弟就如天马行空,惟精神至上,所以与佛接缘,虽不如哥哥富有却也活得清静自在,如此哥弟之间其作品是各有所长亦各有所好,这无疑给观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鉴赏俩位同胞兄弟作品之机会,更难得的是身美国的俩兄弟,一个成为画船的王,一个成为修佛的居士,这画中的品相会有怎样不同的火花?答案就在珈山兄弟联的场地中,欢迎指教。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宝明:1956年生於湖北武汉市,1978年入湖北美术学院学习油画,82年毕业。在校期间素描“静物”作品入选“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素描精品”集,并有多幅水彩,水粉及油画作品留校收藏。82年作品“航海俱乐部的早晨”刊登于“中原之声”封面上,反响及佳。82年毕业任教于湖北一轻工业学院。1984年,油画“吹烟”及“晨练”参加湖北美术作品展,并入当年全国性展览。1985年油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参加湖北美术作品展,并获好评。1986年 - 1990年间,作品“田野” “生命” “矿工” “舞女” 等分别被尼泊儿,新加坡,韩国,台湾个人及地方美术馆收藏。1991年到美国定居至今,在此期间,多次参加各地的多种形式的艺术沙龙活动,分别在芝加哥,俄亥俄,伊利渃,维吉尼亚,宾西法尼亚,麻萨诸塞,康耐荻克,佛罗里达,及纽约等地举办的艺术沙龙活动,作品“威尼斯” “海港” “船舶” “窗前舞女” “大山深处”等分别在罗德岛,纽约长岛,缅因,及匹兹堡等获得各种奖项及荣誉。在此期间,每年参加美国各地的艺术活动,每年都会有作品被各地的团体及个人收藏,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们的喜爱。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宝明 (晨曦) 61cm x 152cm 油画布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宝明 (港湾) 76cm x 178cm 油画布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宝明 (扬帆归来) 46cm x 87cm 油画布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宝明(出海归来)56cm x 127cm 油画布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柯灵(原名柯友权),字;木溪;号;;山藐;[禅山鸣寂],原深圳大学教授,美国狄根深大学客座教授,"汉语桥"美国赛区评委,美国东初禅寺居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2004年入美国至今,本人曾长期从事美学基础教育及艺术创作,其作品曾获奖并被美国大学与社团收藏,,同时亦深涉观念艺术;佛学;哲学;诗词;摄影等,是因20年前去西藏如醍醐灌顶般于佛接缘,从此参禅习佛便成为吾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又因习禅问道时无意间匍匐于画,竟有天现一束光之感,而后冥画参i禅 ,参禅默画,久之,也忘了是观禅还是作画?只觉得于吾有戚戚焉,当起心动念,欲将观念艺术有意并足于禅定行画,念一起其本来面顿然消失,凡试种种,皆受制于有所图,竟而随性而入,随观而止,有照来便随缘而起,有物接即应于笔,画无意亦无所为,,却冥默有合,四念俱足,能藏无限之所藏,画非画所见,无为笑空啼,又因形无我见亦无相见,无画法见,非具象亦非抽象,吾不知何处是?无奈乎借其名曰;观禅照影.似有如觉照投射来的返显之印 ,无心插柳的静滤之痕,无性亦无我,以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究竟之作,其究竟唯持<心经>修颂至矣,于千回万转中去我执,于我执去万转千回,其画之意或引波若,在生中消解,消解中再生,,然而禅林无一物,了得真空亦非空,妙有得来亦非有,终了处,万法归空,空归一,一归性,性归本,本归真,真莫如童,谓还本于真本,无所求而立笔锋,直下透脱,圆融无碍,乐得其所,得见如来,辽辽大千,一蓑烟雨任平生,透脱者,有道是;褪却韶华尘与土,只留丁香满园町,放下者,得三藐三普提,如似,如似,如是而以。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具象与抽象—纽约华人艺术双个展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