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名家论坛 >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时间:2018-01-11 15:47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佘玉奇先生经常为他人做嫁妆,他要大量的时间,和广大美术家交朋友。在做嫁妆的过程中,也获得了更多的滋养,佘玉奇先生是幸福的。他把这种幸福,不仅仅贯穿在他的工作当中,也融化在他的创作当中。

佘玉奇先生寄情于山水,是用山水来表现他的人文理想和生活情怀以及对美的价值及其对美的表现的追求。他有两个方面的山水:一是伟大的自然。在美好的生态环境当中,发现的青山绿水,发现的祖国河山的美,还有他是在历代绘画大师的作品当中,在那些青绿山水、水墨山水、工笔山水、甚至在界画,那些兼带写的山水当中,在那些立轴、长卷的形式当中,他感受到一个民族文化在山水画中重要的体现,也感受到各个时代生命精神在山水画当中的体现。所以,他一方面学习自然,师造化,一方面学习传统,师古人。更重要的他在传统与前贤大师,在伟大的自然,也就是生活当中,来用心感受,中得心源。他在客观物象和主观世界的体悟中找到自己创作灵感,也找到创作的资源。

江苏人文会聚,就山水画方面来讲,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了美丽的华章。我们更古老的不谈,就从元四家、明四家、扬州八怪、金陵画派,这些大师当中,就可以感受到江苏人文依托于江苏的历史,依托于江苏秀美的山水。佘玉奇先生,他一方面学习古人,在学习的同时,把古代的皴法、勾勒法等等表现方式传移模写转化到他对生活客观事物的观察。所以,他的作品有生活,也有情调,还有韵味,更有深厚的感情。

他出生于江苏南通,南通这个地方也是人文荟萃,历史上出现了不少的大师。所以,从他生长的环境来讲,以及他后来的成长环境来讲,他是有人文气质的,只有文人情怀的,也是有文化深深的感情的,所以他的作品富有一种诗意。这种诗意体现在一种意境,体现在高妙的意,和现实的笔墨图象,他的精神在他的作品当中形式和内容,和它的主观世界,是高度统一的。

我们在它的作品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感受到一种清雅、灵敏、华滋的一种境界。这种清雅和灵敏,也是他心灵的最好的寄托,也是他诗性最好的表达。这种华滋,是在他把握了笔墨语言和色彩语言,把握了水分和宣纸的多重关系之后,通过躬身百练的实践而打造的一种技术与艺术与道相融汇的一种境界,也是他长期以来,人格修养的一种体现。

佘玉奇先生,我看到他的这么多的山山水水,我的心也随之可居、可游、可望、可感、可悟,这就是佘玉奇先生的初衷,我想这种初衷,他就是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把自己的艺术通过渺渺的、精到的、深刻的、高超的艺术表现来达到与生活对话,与文化对话,与古人对话,与今人对话,更与同行对话。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那就是用我们的创造的美,满足广大人民对生活的美的不断的追求,我衷心祝愿佘玉奇先生的画展取得成功,也衷心的希望他所创造的美,会成为人民心中的诗意。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江苏省南通市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工作),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美术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海门户通天下——中国画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邮驿路、运河情——中国画作品展”组委会委员。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军的书画展并获奖,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柳萌泊舟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翠霭清晖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片片云帆天上来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丰草茸茸软似茵 长松郁郁静无尘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交响曲
吴为山评佘玉奇的山水画:同行同道同仁同一个梦想
佘玉奇山水画作品欣赏:山路元无雨 空翠湿人衣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