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书画名家 >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林泉:琢玉半生缘



时间:2016-03-22 09:33来源:2014-04-16 点击:0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林泉:琢玉半生缘

孙林泉大师在创作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林泉:琢玉半生缘

指日高升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林泉:琢玉半生缘

硕果累累

  清晨的苏州光福老街,石板街面经过岁月的打磨,如同一面古镜幽幽泛光。一位老者牵着一只狗,闲适地向老街深处走去,如同走进历史——在国内玉雕行里,如此般闲情逸致的精致生活,非大家不可为者,唯有孙林泉一人。

  孙林泉,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首届民间工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市吴中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2004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宝玉石职业检验资格。

  1973年创办苏州市光福东风玉雕工艺厂,1982年创办光福旅游工艺品厂任厂长,1992年与台湾佳壬公司合资办“苏州佳福工艺品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从事玉石雕刻四十余年,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审委员会评审为“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并被香港、台湾、广州、天津等有关单位及收藏家们收藏。近年来,在中国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金、银大奖各有十项之多,特别在2009年玉雕作品《吉祥三宝·碗美和谐》获得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玉雕作品《丹凤朝阳》、《莲鹤方壶》分别在2010年、2013年获江苏省民间工艺最高奖——迎春花奖。2013年获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孙林泉,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而他自称“琢玉者”——年过古稀的他,几乎一辈子都在光福工艺街的“明清古玉研究所”里,追逐着属于他的那个“林泉高致”的精神家园,而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演绎着一个玉雕名家的传奇人生。

  1961年,血气方刚的孙林泉步入玉雕这个行业,如今算起来,他已经与玉石相守了50多年的时间。“当时光福迂里村有两个农民到城里打工,在苏州玉雕厂做杂务,渐渐地乡邻们发现玉雕其实是个不错的行当,于是当地人开始玩弄起玉石和玉雕……直到1970年,迂里工艺厂成立,专做玉雕。”

  两年后,孙林泉创办了东风工艺厂,孙林泉当起了厂长——一个有着艺术范儿的人,办起了一个乡镇企业,是一段颇为有趣的经历。那是个人才匮乏的时代,厂子里除了他自己并没有从事玉雕的专业人士,都是当时镇里的农民,为了让厂子有发展,他特意从扬州、上海,苏州等地请来退休的玉雕工人,指导当地的农民琢玉。

  孙林泉回忆说,“这一路,像是在荒漠之上种上花草,从一个人的无到有,延续到一群人的无到有”,孙林泉不经意间成了光福镇开拓玉雕事业的领军人。

  2009年,孙林泉与夫人周平携手设计并完成的作品《吉祥三宝·碗美和谐》,一举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那届山花奖仅此一个以玉为题材的奖项。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