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作品赏析 >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时间:2017-05-09 09:50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佘玉奇,江苏省南通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工作),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艺术专家库成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佘玉奇先生是新江苏画派中一位出色的中年画家。他苦研丹青四十余年,远承明清山水画之基础,今借新金陵画派诸大师之精华,把古典的山水美与现代的视觉审美相互融合,形成了虚实相生、动静相成的艺术风格。他的近作《西风自有东风手》(作于甲午中秋)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从布局上讲,《西风自有东风手》采用高远仰视的构图。佘玉奇先生作画布局的一大特征就是不特别讲究奇特,但却在每一细节上透出其精神来。此画中,最近处是一弯块石与小径相拥下的明澈清静的秋水;秋水源自蓊郁山林间的瀑布,平静却又在明显的涌动。

向上便是山丘与树木与山泉相错的伸展,山石坚磐,树影婆娑;尤其是秋树,远远看去,像是一大团一大团凝聚在山梁间的浓重的火色云烟,不散不灭。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再向上,便是突兀而出的山峰;山峰重叠,粗犷而冷峻。山虽无言,然非无声,山脚下飘渺的团团云烟仿佛传递出一阵阵秋天的惬意。色彩上,上下重而中段明快。笔墨上,山石岿嵬,老辣朴拙,秃笔与尖笔兼用,彰显厚实与苍劲。水的笔墨是最独到的,挤白轻擦出瀑布泉水的轻盈与灵动,叠加烘染出湖水的宁静与深邃。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佘玉奇先生正是以他独特的笔墨来表达他的创作思想。依笔者看来,《西风自有东风手》以辨证的思维、积极入世的态度传递出人文的诗意。佘玉奇先生笔下的西风与秋色,凝重中透出了明快的意境。画中有开合式的瀑布,泉涌奔腾,穿过枝叶摇曳、色泽明黄且顾盼互依的茂盛的秋林;山岚渺渺,小路清晰可辨。尤其是远山的笔墨处理,淡淡的一抹,不动声色的显示出一种延绵,一种生生不息。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佘玉奇先生通过西风秋色图而演绎出东风春日过程的必然,铺陈出先哲“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语)的道理。在这里,我们还应该联想起雪莱的《西风颂》,“你怒吼咆哮的雄浑交响乐中,把我僵死的思想驱散在宇宙,像一片片的枯叶,以鼓舞新生”。此诗理当是此画最好的脚注。

 

《西风自有东风手》的画眼抑或是意境,当属这一个“手”字。而要恰当又妥贴地表达出这一层意境,除了文化修养、师造化的感悟以及中国画的重要载体——笔墨功夫外,还需要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画作者对生活达观执着的态度。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佘玉奇先生曾与笔者谈及创作此画时的感悟。他说,不少人眼中的秋天,总是悲悲切切,潇疏难堪的。这一点他极不能接受。佘玉奇先生引用经典诗句来表达了他对秋天的看法。他说:建安七子——王粲的《登楼赋》“风萧瑟而并兴兮,天惨惨而无色”——你看多惨;李清照的《醉花阴》“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你看多凉。佘玉奇先生认为秋天或是要如“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句)一样的豪迈,或是要如“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句)一般的乐观。在《西风自有东风手》这幅画中,山间的云是向上翻腾的——云卷云舒;湖中的水是清澈宁静的——让人忍不住望一望,掬上一把,冷不丁还会有一两尾小鱼儿来。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林间溪水边还有一条小路,虽不见人影晃动,但画作者透过枝繁叶茂,清泉潺潺,以及水洗过一般的天空告诉观众,画中有你不曾晤面的人们正在忙碌着雀跃着,他们三三两两正在林间仄阴处的山坡上小憩,正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啦。

西风自有东风手——读佘玉奇山水画

著名美术理论家马鸿增先生这样评论佘玉奇的画:“玉奇作品的品位是耐得住琢磨的,这跟他文化修养的广博是分不开的,因为他的作品是典雅的、文静的、富有诗意的”。《西风自有东风手》正是以结构貌似平淡而细节谨慎刻画并赋予其深刻思想意境的独特风格,诠释了佘玉奇先生气韵天成、章法独居、以形传神的中国画精神。让我们期待佘先生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面世。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