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作品赏析 >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时间:2017-07-09 08:44来源:薛红艳 点击:0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佘玉奇,江苏省南通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工作),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艺术专家库成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看过了风云变幻、看多了粉尘多彩、看遍了世间万象……我们是需要安静的,安静是一种力量……它意味着另一种新生命的孕生。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简洁的几个笔触、简单的几块色调、一片轻盈的绿色足以把我们带进一个春季的雨天:清新、朦胧、洁净……我们的心灵被春雨真实地洗刷过,无限地清净……心里没有纠结、没有抱怨;眼里没黑暗、没有丑恶,只有光亮、只有善良……人的心灵若不纯净,所有的一切都可能不干净,包括艺术。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画面,是一个艺术家的整体气质和气息的折射,无法伪造。我曾经和先生闲聊过,也曾经默默地观看过他繁忙的工作,但公睱不废艺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整理思绪,读书、写字、画画,借此远离喧嚣凡俗……

千山万里云雨间,扁扁小舟水中游。山河清朗最悠远,重重奇山天地间。真的喜欢这些作品,因为画面中所有的事物一点不多一点不少,一切刚刚好!笔触是那么地自然而老辣、构图是那么地端庄而奇异、色彩是那么地清新而沉着。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最爱的一幅画,只落了穷款,画中自有诗,何必再为题。画面中最近处的那座山,它在画面的正中间,但是角度却有一点偏离,就是这么一点变化,使得画面具有了诸多奇妙的色彩:它遮挡了远处的景色、却又制造了另一个遐想的空间。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中国的水墨画是讲究含蓄的,这张作品,既有含蓄之美,又具奇特色彩。虚虚实实、浓浅相宜、轻重有度……这正是中国水墨的精神!先生是一个融合的高手,特别讲究意境的构成,他的画淡雅文静,灵秀洒脱,给人悠远的想象空间。先生笔下的山水,描绘的是一种理想境界,一个心灵家园,在他的眼里,绘画艺术是通往精神世界的阶梯,更是追寻梦里家园的航船!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反复研磨他的作品,怎么看也不厌倦,实在是进入了一个宽阔无垠的山水天地间。我想在水中荡舟、想在山间高唱、想在云间跳舞……但我心依然平静。艺术作品就是具有这样的魅力!她会带我们进入一个宽阔的宇宙间,我们可以寻思着所有,心灵可以飘荡在千里之外……清朗、沉着、悠然、开阔,是这幅画的整体气质。

极简之中孕力量 佘玉奇山水画赏析

作者简介:薛红艳,女,1975年生,江苏江阴人,南京艺术学院学士,东南大学硕士、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德国ALSTERDAMM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