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作品赏析 >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时间:2023-05-21 15:20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王雪峰 书画频道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宁夏文联副主席 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作品名称:《竹石图》尺寸:136×70cm

一迳森然四座凉,残阴余韵去何长。

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

会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

烦君惜取根株在,欲乞伶伦学凤凰。

在这幅作品里,画家以凝练古拙的笔墨,描绘了墨竹不断向上伸展的姿态,风格清新自然。构图方面,画家精心经营画面事物的位置,倾斜延展出的山石与竹子,汇聚形成了大开大合的折曲角度,使画中墨竹呈现出刚正的气势,衬托了竹子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涵。画家运用水墨的纯粹性,摒除多余的背景事物,仅描绘山石与竹子,留足布白的空间,强烈的黑白对比,使得画面更具有视觉张力,同时也侧面强调了墨竹坚韧不拔的精神。笔墨方面,画家以雄浑健劲的笔墨,浓淡结合的墨色,勾画出虚实相生的墨竹形态,并以湿润的水墨,点染、皴擦出山石的质感。

竹子作为四君子之一,象征着高雅品质与传统美德,画家笔下的墨竹,展现了个人高尚的品德和君子气节,同时也体现了深厚的文人素养和诗意情怀。不仅如此,墨竹也传达出画家内心的希冀,希望社会与民众能以坚定的意志,携手共创未来美好的新生活。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刘杰 书画频道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作品名称:《春韵》

在这幅花鸟作品里,画家以清丽、雄浑兼具的笔墨,描绘了春风吹拂,芙蓉花开,大公鸡绕花闻香的场景,风格古朴典雅,春韵盎然。在构图方面,画家融古创新,将传统花鸟画图式与当代审美体验进行融合,创造出独具风格的顶天立地式花鸟画构图,借助画幅的边缘线,描绘了半边的山石与松树形态,娇艳的芙蓉花在其旁边盛开,跃动的大公鸡朝着花卉的方向前进,这一动一静之间,赋予了画面极有意味的故事性和趣味性。画家以雄浑的笔墨,苍劲的线条,塑造出松树的形态,以浓厚湿润的墨色,晕染皴擦出山石的肌理,同时,画家运用没骨技法,以鲜艳的色彩塑造芙蓉花明艳的姿态。

作品的章法新奇,表现出自然生命的无限活力,还体现了画家独特的审美情趣,以及对传统笔墨与时代精神结合的探索创新。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李毅峰 书画频道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作品名称:《我见云山多妩媚》 我看云山亦忘我 山中光照心中阳光耳 尺寸:138×70cm

纵览此幅山水画,画家以浑厚华滋、苍健古拙的笔墨,与写意的表现手法,描绘了阳光笼罩的崇山峻岭之景,尤为壮美。作品以全景式构图,将画中的高山奇峰划分为前景、中景与远景三个部分,河流以留白形式勾连三景处的山峰,加强了各座山峰之间的联系,山峰有序地沿着留白的河流绵延至远处,旨在打造松紧有度的舒适画面空间。整体笔墨雄健遒劲,画家以书入画,枯笔焦墨勾勒山形,活用点皴的技法,塑造草木葱郁的植被景观,显得山川浑厚,树木华滋。浅淡的色彩,晕染于部分的山川树木之上,营造光照云山,熠熠生辉的意境。整体作品中,画家将自然之美、山水精神与时代气息进行深度融合,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方向。

画家透过作品,表现出祖国自然山川的大好风光,同时也在自然万象中寻得“天人合一”之境,并从中探索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生之道。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杨东平 书画频道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福建省画院副院长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作品名称:《报春图》 尺寸:137×69cm

“唯有梅花报春早,雪中传信过江干。”冰雪寒冬还未消去时,梅花提前带来了春天的消息,如同春天的使者。

这幅《报春图》中,画家选取了梅花和竹子作为表现的对象,所谓,“竹里梅花相并枝,梅花正发竹枝垂。”竹枝四季青翠,傲雪凌霜,梅花圣洁坚强,孤傲高尚,可谓是文人儒雅之风、君子之气的写照,两者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都为中国人所赞美。画家用笔法度严谨,但不失灵活生动,把坚挺笔直的翠竹与虬曲苍劲的梅树刻画得缜密精到,突显出不同植物的生长特点,体现出画家对于传统笔墨的感悟与把握。根据物象的深浅变化用墨,梅花枝干的立体感和明暗关系处理的分明清晰。观众在欣赏春景的同时,也能与画家散逸出的闲适心境产生共鸣。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佘玉奇 书画频道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美协理事、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绘画作品展播

作品名称:《霞凝万壑丹》 尺寸:138×70cm

这幅《霞凝万壑丹》章法独具,用笔苍厚,兼具北方的大气豪迈和南方的清雅隽秀,古语云,“意贵乎远,不静不远”。

作品描绘了秋日傍晚,山间云雾缭绕的静谧之景。巍峨的群山间总有独特的风景,狭窄的小道直通静谧的村庄,晚秋时分的枫叶为萧条的树林增添了几分鲜艳的色彩,远处的群山幻化成迷蒙混沌的一片,正如诗句所云,“云锁乱山横惨淡,烟笼绿树晚溟濛”。从技法上来看,画家形成一套完整且具有辨识性的笔法体系,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勾斫、皴擦、点染等方法并用,笔墨富于势感,笔笔精到,长于结构和质感的表现,尤其是不同位置的山石和流水、云彩的处理,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透露出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气息。从景物描绘上看,构景丰富,主次有序,共同谱出一幅清逸悠远、和谐自然的优美画卷。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