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拍卖 >

2016春拍考验精品策略



时间:2016-04-07 20:50来源: 点击:0

2016春拍考验精品策略
邱家和(上海) 资深媒体人,2004年起追踪报道艺术市场。
2016春拍考验精品策略
张大千晚年的巨幅泼彩作品《桃源图》

  文/ 邱家和

  “春分”刚过,接下来就是4月初的“清明”了,届时,2016春拍的第一轮将由苏富比领衔在香港率先揭幕。

  全球经济动荡背景下,今年春拍艺术市场面临一股声势强劲的倒春寒。苏富比此时却仍然坚持一贯的精品策略,只是其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有了明显的变化。于是,苏富比如何在寒流里坚持精品策略?其传播方式又有哪些变化?成为今年春拍第一轮的最大看点。

  让我们先看看苏富比都推出了什么?3月初,苏富比一如既往,从上海、北京开始其香港春拍精品的巡展,引人注意的是其不同以往的做法:不再让各个部门专家带着各个板块的精品参加巡展,而是挑选了瓷器古玩与当代水墨这两个板块的两个私人珍藏专场的拍品。

  这两个专场各有奥妙,也许能说明苏富比对精品的理解:当代水墨的“墨源新思”,是首次在国际拍场力推的私人珍藏专场,其榜样的力量自不待言;而瓷器 古玩板块的琵金顿珍藏,在仇国仕看来出自战后英国第二代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之手,而又继承了20世纪上半叶英国第一代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衣钵,有助于今天的新 藏家梳理20世纪收藏脉络,其中更有像成化青花宫碗这样的精品,同时也是高价拍品。

  这就令人联想到一个关键的问题:什么是精品?在2009到2011的所谓“亿元时代”,精品一度被等同于高价拍品。不过一旦行情调整,许多高价拍品 现了原形,高价不再,可见精品和高价拍品不能画等号。如今大家对精品更敏锐了,但是还是会去关注高价的精品,因为中国艺术市场的行情调整已经进入第五年, 温水煮青蛙的模式下,高价精品的征集成为许多拍卖行的瓶颈,甚至已危及到那些拍卖行的生死存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中旬苏富比又在香港发布信息力推两件重大拍品:一件是瓷器古玩板块将隆重推出康熙的“敬天勤民”宝玺;另一件则是中国书画 板块推出的张大千晚年的巨幅泼彩作品《桃源图》。这两件拍品都是高价极品:比如那方康熙宝玺,苏富比用了一系列的重话竭力推荐:康熙是“中国历来在位时间 最长、最强大的君主”,而那方宝玺则是“拍卖史上最具历史价值之中国珍宝”。而张大千的《桃源图》,在苏富比主管专家张超群看来,可以与张大千同时期的创 作、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庐山图》相提并论。

  有趣的是,这两个板块,都在常规拍卖之外另有私人收藏专场推出——除了上面提到的瓷器古玩板块的琵金顿珍藏专场外,书画板块则有“庸礼 居”珍藏专场。张超群还特地向笔者强调,其中的《溪山游屐图》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只是属于张大千另一个创作高峰时期(1940年代)。他还进一步指出, 这次张大千的作品在两个专场共有二十来件,其中有四五件都是可以拿来做专场图录封面的高价精品,有的拍前估价还不贵。

  当然,我们在不变中看到了变化:苏富比的精品传播策略变了,收缩费用昂贵的与买家面对面的现场展示,更强调动员媒体发布新闻。这既与其内部收紧预算 节约开支有关,也与外部环境中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带来舆论格局的变化有关。可贵的是低迷市道仍然坚持精品路线,让市场对今年春拍仍然抱有期待!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