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宋氏三姐妹遗物 沪上重聚



时间:2016-03-26 19:44来源: 点击:0

宋氏三姐妹遗物 沪上重聚

  1943年11月25日,宋美龄陪同出席开罗会议,与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等人合影

宋氏三姐妹遗物 沪上重聚

  宋庆龄(前)和宋美龄的合照

宋氏三姐妹遗物 沪上重聚

  宋美龄婚后返回溪口游览时留影

宋氏三姐妹遗物 沪上重聚

  左起:宋庆龄、宋霭龄、宋美龄

  闻名中外的宋氏三姐妹是20世纪中国最显耀的姐妹组合,她们对20世纪的中国拥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4月28日起,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将以一种特殊的形式“相聚”——《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将于4月28日至7月31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办,有超过300件信函、照片、文献、生活用品等展出,这是宋氏三姐妹自1944年大陆分别后首次“相聚”。

  为征集展品,两岸收藏者征集了上千件实物、照片、文献、影像等,从中选出300余件,其中200余件是第一次公开展览。尤为珍贵的展品有,西安事变爆发后宋美龄写给蒋介石的亲笔函、国民政府颁发给宋庆龄的抗战胜利勋章、日本对华降书等,还有宋美龄结婚时穿过的婚纱,宋美龄送给张学良的画作等等,以及三姐妹在不同时期的个人用品、文房四宝、用过的珠宝等等,从中可以一窥三姐妹虽然各自政治理念不尽相同,选择的人生之路迥然相异,但是作为那个时代在上海出生、长大的杰出女性,个人品味依然有相似之处。

  来自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的展品既有宋庆龄穿过的旗袍、大衣、也有后期她出席重要场合所穿的列宁装以及男士帽子,还有她用过的香烟盒、打火机,展示了既有国母作为女性独特的一面也有普通女性的一面。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的演讲视频资料也将在展览中播放。

  抗日战争期间,在民族大义面前,宋氏三姐妹摈弃前嫌,携手抗敌。她们亲赴战场第一线,看望将士,激励士气;她们走访难民,慰问难童,关心民间疾苦;她们组织救援团体,募集支援中华儿女抵抗日寇侵略的物资;她们登上国际讲坛,宣扬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誓死捍卫家园的决心和信念。1944年7月宋霭龄同宋美龄一起离开重庆经巴西赴美国,旋在美定居;1948年11月宋美龄离沪赴美,1950年抵台湾,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赴美,后定居美国;宋庆龄则一直留居大陆。宋氏三姐妹骨肉亲情虽在,但信仰主义不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宋庆龄与大姐霭龄、小妹美龄逐渐失去联系,宋霭龄和宋美龄则往来不断。宋氏三姐妹天各一方,但她们三人心中长存隔不断的思念之情。据宋庆龄纪念馆人士介绍,1979年,宋庆龄弥留之际,仍然惦念着妹妹宋美龄,希望她回来。

  丰富的展品,让三姐妹的骨肉亲情、爱国情怀,跃然而出。宋霭龄、宋美龄等诸多珍贵遗物第一次在祖国大陆展出。此次特展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门。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袁小龙)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