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收古玩做好事的民间藏家



时间:2016-04-08 11:52来源:齐鲁网 点击:0

收古玩做好事的民间藏家

  1958年,我从一个熟人的领导那里收了一幅周臣的画。虽然周臣名头很大,但是刚见到画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品相很差,因为裱工全坏了,地子很脏,几乎看不出原来的面目。我只给了那个人10块钱。

  没想到,经过店里的装裱师傅冲洗重裱之后,这幅画大放异彩,脏东西冲掉了,画原来的颜色都显出来了。这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在绢上,山上几株枫树,山路上有几 个行人,看到枫叶正红,就将车停在路上,赏玩眼前的秋景。因为用的是青绿矿石颜料,所以颜色非常鲜艳。徐邦达看过,说这幅画的名字叫“枫林停车图”,取 “停车坐爱枫林晚”之意。

  周臣是明朝人,最初学“南宋四大家”的刘松年,画风典雅,用笔工细,一度与浙 派领袖戴进齐名。“吴门四家”中有两个人是他的学生,一个是仇英,另一个是大家熟知的唐伯虎。现在是很多人知道唐伯虎,不知道周臣,更不知道二人的师徒关 系。唐伯虎出名后,求画的人太多,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请老师代笔。因此,唐伯虎的很多画其实出自周臣之手。

  一看画这么好,我们都觉得收便宜了,又给了那个人20块钱。这幅画现在是一级文物,藏在市博物馆,估价几百万。

  差 不多也是在那个年代,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个人,说家里藏了一些东西,让我过去看看。他家住芙蓉街,我记得门牌号是26号。那时的老济南人,时兴在房顶上搭棚 子,叫吊铺,人可以在上面睡觉,也可以在那里放一些杂物。这个人就住在自家的吊铺里,那天邀请我上他的吊铺看东西。他收藏了不少画,我买了一张姚绶的花 鸟,他是明代早中期的画家,名气很大。

  他又端出一盒子东西给我看,里面有鼻烟壶,还有一些小玉器小瓷器,都不怎么值钱。这一盒子东西我一共给了他10块钱。

  这些小玩意都很脏,回到店里我就赶紧清洗,这才发现那个玛瑙鼻烟壶特别好,黄地子上呈现出几个黑斑组成的图案,正面是一棵树,树下站着一位老者,老者跟前立 着一头驴,背面是一只鹰,浑然天成,非常形象。这个鼻烟壶是清代中期的东西,如果仔细看,能看出当年在加工的时候稍微动了点手脚,但也算是巧夺天工。这样 一看,我们就觉得这个东西收便宜了,又补了那人20块钱。他非常高兴,把这事告诉了电台,电台的工作人员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当作一个新闻播发了,在当时 还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呢。

  (崔明泉,山东书画鉴赏权威人物,原济南市文物店经理,从事文物鉴定和文物征集工作近六十年,经手鉴定的各类文物上百万件,积累了丰富的文物鉴定经验。)(口述 崔明泉 撰稿 本报记者 李剑波)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