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时间:2016-04-18 11:38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响应中国美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

  新华社记者  袁思陶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崖壁柏坡飘柳絮,平山壑谷笑桃风。又逢人间四月天,太行山下,晋冀边界,处处莺啼燕舞、花红柳绿,如织游人踏春放歌、慢赏春色。在一派盎然生机中,革命圣地西柏坡今天迎来了开春后的第一次游客高峰,也迎来了尊贵的远方客人 -- 著名画家董希源。

  西柏坡, 是光耀中国史册的革命圣地,也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因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地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其也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如此激动人心的革命故事,如此纯朴平实的乡村气息,如此绚丽浪漫的旑旎风光,怎能不吸引住具有红色情结与人文情怀的董希源呢?从千里之外的福州,一路风尘赶赴圣地,甫一抵达,便一头扎进那战火纷飞的历史烟云之中,仔细认真地观览红色故址的每一处遗迹,亲抚圣地的每一片砖瓦,翻检党史中的每一页释文,体验革命前辈的每一份艰辛。是的,来红色故址采风,不仅仅是来完成一次写生任务,它更是来接受一次传统的革命教育,接受一次心灵历程的洗礼。

  几经低头凝思,董希源迅速调水匀墨,拾起紧随他多年的那一管长锋画笔,慢慢地蹲踡在那硕大的画板前,勾勒涂抹起来。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画面也一点一点地丰富完整起来了。苍松翠柏,绿柳桃风,尤其是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毛主席故居,都在水墨晕染中渐次成型。这画面中的每一笔每一擦每一皴,都饱含着董希源对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与对西柏坡不尽的情思。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文艺创作的根本规律,也深深启发了画家董希源下一步进行创作的努力方向。

  关于这次对革命先辈充满着缅怀之情的“红色之旅”,董希源缓缓叙道: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不可否认,我们这一代人,自觉不自觉地都在自己的思想上印有象征共产党的红色烙印。我们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大的。为创建新中国,共产党人显示出无出其右的超凡魅力,亦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苦难事迹。如今所谓红色旅游景点,是特指这些英雄们在创建新中国过程中留下的艰辛印记,奋斗足迹和辉煌见证。这里饱含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挺立着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从艺术的民族性,艺术的时代性角度思考,这类题材是应该予以重视和表现的。实际上,在这半个多世纪以来,已经有许多的艺术家这么做了,一些艺术大师的这类作品己经广获好评,载入了史册。只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方面似乎还没有特别有影响的作品出现,我觉的主要的原因在于当代各种时髦的“思潮”影响分散了艺术家的注意力,艺术家自身存在的浮躁和功利思想似乎也转移了对这方面题材的创作热情。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其对当今艺术界的现状十分了解,对艺术的发展阐述鞭辟入理,对艺术家的要求和期望饱含深情,我感觉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对艺术事业的权威指向,是从事艺术创作工作者应该自觉遵循的正道。

  红色之旅与红色题材的写生创作一直是我挂怀的一门功课和创作冲动,只是前些年忙于充实自己的基础创作和完成不期而至的创作任务,就耽搁了。是中央文艺座谈会的召开,突然叩开了准备出发的大门,我想走这一趟,看能不能受到一次真正的洗礼。于是在去年的10月9日,我带上了经过充分准备的行囊出发了,开始了为期五十天的红色题材的大型写生之旅。一路上,我先后深入到陕北的延安、梁家河、乾坤湾,湖南的湘江、韶山,江西的瑞金,福建的上杭、长汀等几十处革命老区红色遗址,行程近五千公里,完成了二十几件丈二匹的巨幅写生作品。

  今年三月初,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又再次拨动了董希源的心弦。是的,作为一个具有近四十年国画创作经验的画家,董希源深深懂得人民才是文艺创作源头活水这一浅白却又深刻的道理。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自己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要做到真正的‘’深扎‘’,就必须老老实实地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始终保持与普罗大众的血肉联系,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因此,董希源始终将深入革命老区、边少老穷地区,深入乡村田野,以及农村生产一线等,作为自己今后创作的根本方向。

  为此,董希源在今天的西柏坡,开始了第二次红色写生之旅。预计这次写生创作为时六十天左右,将先后深入到河北的西柏坡、正定县,山西的左权县八路军总部,陕北的延安、延川,甘肃的会宁、腊子口,宁夏的六盘山,四川的毛儿盖、夹金山、泸定、金川、凉山,贵州的娄山关、遵义,湖南的湘江,以及当年工农红军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赣南、闽西部分县市,整个行程估计逾万公里,完成三十件丈二匹写生作品。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西柏坡

  饱墨挥毫写青史,操觚染翰颂先贤。让我们共同期董希源老师在这一程的红色之旅中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