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6-04-18 15:54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嘉宾剪彩

  由河南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办,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作为学术支持的“化境——化建国水墨作品展”,于2016年4月16日在中国美术开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马国强、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清华大学教授王宏剑、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主持。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在开幕式上致辞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主持开幕式

  化建国是河南省美术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一位有着率真文人心性和丰富艺术阅历的画家,近几年来他在表现水墨领域不懈探索,以一种锐意变异的创新意识,在自由的图像形式中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此展汇集了化建国先生近年来的代表性作品近百件,展览共分为三个板块,“山境”、“池境”与“矿境”,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加以呈现。其中既有最新创作的清雅高逸的山水系列;也有风格突显,内心与形式感碰撞出的“骚动的池塘”系列,更有艺术家直面现实,以一尺之方寸对矿工形象、生活片段精准刻画的“矿工”系列。策展人吴洪亮认为,此展将表面无关的三“境”,化为一“境”,立体地呈现出一位成熟艺术家创作的广度、厚度与热度,既是艺术家以展览的方式对自己近期创作的一次剖析,同时也在表露艺术家对水墨“境界”的理解以及渴望到达彼岸“化境”的希冀。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展览也是“2016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的重点活动之一。在展览开幕式上,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表示:“ 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面向全国陆续推介了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十余位,在提升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前更多侧重于推介戏剧名家,今天举办的“化建国水墨作品展”是我们对美术名家的首次推介,以后我们会逐步加大对美术领域人才的培养与推广,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化建国陪同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参观展览 化建国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化建国在展厅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化建国水墨作品展”研讨会,邵大箴、郑工、王端廷、刘龙庭、王璜生、徐虹、刘礼宾、盛葳、于洋、杭春晓等二十余位理论家出席研讨会,对化建国的水墨作品与艺术特点进行了解读和讨论。

  据悉,此次展览至4月26日结束。

  化建国先生简介:

  化建国,开封人。现为河南省美术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专业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