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书法老师进校园 还缺个名分



时间:2016-04-20 12:11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在近日召开的我省首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暨京津冀高等书法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上,书法教育人才的供需现状引发专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高等书法教育应承担起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重任,书法教育人才的输送渠道亟须打通。

  书法专业毕业生面临就业难

  “书法艺术正面临着传承的重大课题,传承的关键在教育。近年来,许多高校纷纷建立书法专业,形成了开办书法专业的热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倪文东介绍说,2012年,教育部颁布新课标,将书法教育正式列入中小学课程,要求小学三年级以上开设书法课程。为了适应中小学书法师资的需求,一些高校纷纷扩招。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的院校已有100余所,全国招生人数约3000人。倪文东表示,作为一门传统文化学科,书法学建设成效初显。

  “在高等书法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各地中小学缺少专业书法老师的现状依然没有改观。”张家口市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任海霞表示,缺少专业的书法老师是该课程开设面临的主要障碍。在中小学,书法老师大多由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老师兼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导致书法课的“流失”,书法课经常被占,特别是临近考试的时候,书法课常常会变成语文课、数学课。

  一边是缺师资,一边是就业难。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对此感触颇深。他说,目前,河北开设书法本科教育的高校有5所,仅河北美术学院每年就招收书法本科学生100多名。2009年,河北师范大学开设了书法学专业,今年,已有三届毕业生,而这些学生中能够进入学校担任书法老师的很少。“今年的十几位学生马上要毕业了,但仍找不到对口的学校。”

  打开输送和接收的通道,给书法老师一个“名分”

  “补齐书法师资短板,最简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招收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书法专业毕业生。”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逸峰认为,书法课应由专业的书法老师担任。“非专业老师对书法蕴含的文化内涵认识不够,教学往往很难深入。而书法专业的毕业生,从文化课到具体书写,经过了系统的书法知识学习,这样的专业人才从事教学,能更好推动书法教育的发展。”

  “书法老师入编很难,师资都是先保证数学、语文、外语等科目的。尽管一些学校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调配书法老师,但有回音的很少。”寇学臣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书法专业教师准入制度。目前,大部分中小学尚未配备书法教师编制,高校书法专业毕业生往往不能以书法教师的身份进入教学岗位,有的以语文、美术教师身份进入,但其教学、科研、职称评定等也因专业不对口而受到影响。“从书法专业高等教育来看,这种就业出口的限制影响着书法专业的学科建设与良性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承。”

  没有师资,书法教育就是一句空话。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表示,普及书法教育的关键在于“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一方面,高校培养出来的书法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急缺专业老师。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打开输送和接收的通道,给书法老师一个“名分”。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