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刘方彪极品金陵彩玉雕刻摆件《灵谷圣境》



时间:2016-06-08 16:49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刘方彪极品金陵彩玉雕刻摆件《灵谷圣境》

眼前摆放的金陵彩玉山水人物雕件《灵谷圣境》,是刘方彪珍藏的一方极品摆件。这座少见的玉雕摆件,集五大优点于一身:质润,色绚,品大,工精,景美。

质润,是说质地莹润。此石系金陵彩玉中之极品,石质油润蕴厚,油脂光泽,致密细腻,油性润性俱佳,透明度较强。

色绚,是说色泽绚丽。此石以黄为主色调,又黄中带红,黄里透红,显得高贵、典雅,喜庆、吉祥。黄、红同为暖色,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快乐和有希望的色彩。

品大,是说形体硕大。此摆件长10cm,宽9cm,厚4.8cm,重达542克,可谓金陵彩玉中之大品。

刘方彪极品金陵彩玉雕刻摆件《灵谷圣境》

工精,是说雕工精细。此石由苏工玉雕大师精雕细刻而成。“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吴郡。”苏州是中国玉雕发源地之一,历史上玉工巧匠辈出,技艺精湛,名人辈出,成为全国同行业的翘楚。

刘方彪极品金陵彩玉雕刻摆件《灵谷圣境》

景美,是说所雕景致优美。玉雕大师依据原石的质、色、形等诸多因素,将其两面巧雕成两幅既各具意境、而合二为一的山水人物图卷。正面《灵谷圣境》,境中红色古塔高耸,山石迭嶂,楼阁参差。山峦之下有淙淙泉流,溪边茅舍石桥错落分布,一派山野乡村的自然风光,且又有世外桃源之气象,是灵谷圣境的生动写照。背面所雕“二仙论道”,则是正面《灵谷圣境》的一个局部景致。画上雕刻的和合二仙正踱步于这灵谷圣境中的溪桥上,似是且行且吟,在赞叹着什么;抑或是相互交流,在高论着什么。眼前,灵谷圣境间仙山琼阁,塔影巍峨;足下溪桥泉流湍急;山间古松,远天飞鸟振翅,啁啾翔集,仿佛要与二仙和谐共鸣于一境。


(作者简介:姜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书法家,收藏家,鉴赏家。著有《中国传统文玩》《慧心雕龙》《宝藏苏州》等20余部。)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