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时间:2016-12-02 16:04来源: 点击:0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如图:盆景艺术家“云谷先生”张德刚)

  在盆景界享有“云谷先生”美誉的张德刚,现任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花卉协会盆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大连盆景协会会长。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如图:张德刚盆景作品屡获嘉奖)

  张德刚从事盆景制作二十余载,曾经在俄罗斯举办个人盆景展,与俄罗斯友人交流学习,探讨山水盆景艺术与制作。 组织大连地区的盆景展览与学术活动,常与盆景界知名人士交流学习,探讨山水盆景的发展方向。同时他也多次在《中国盆景》发表文章、刊登作品,可谓当之无愧的盆景艺术家。

  多年来,为了做好山水盆景,张德刚寻遍名山大川、风餐露宿,摄取大自然艺术精华,十几年如一日地探寻山水盆景的制作技法,实现心中的盆景蓝图。天道酬勤,张德刚的盆景作品在国内外盆景界大放异彩,屡获赞誉,坚持不懈地努力让他声名远播。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如图:张德刚盆景代表作品《恋引八仙游》)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如图:张德刚盆景代表作品《云谷》)

  初露锋芒,让张德刚开始真正走上盆景创作之路。不断创新是保持盆景恒久生命力的源泉。随着学习实践的深入,张德刚开始有意识地推陈出新,摸索自己的风格特色。中国山水盆景充满了诗情画意,这种意境的美感让人赏心悦目,独领风骚。张德刚一直在追求这种独有的美感境界。他认为诗会把艺术品带到极高的境界,一盆好的盆景配上一首好诗,更能抒发作者的情怀,达到更美的意境。画意所强调的是造型上的美感,取法自然而高于自然,中国的绘画更有独特的表现手法,理解了中国的绘画,才能更好表现中国的山水盆景。他把诗情画意在中国的山水盆景上展的淋离尽致。

  

看“云谷先生”——张德刚的盆景人生

  (如图:张德刚盆景代表作品《相思望儿山》)

  张德刚在盆景选材上,钟情就地取材,因材制宜,在创作上,经常以辽南本地为题材或创作背景,展现浓郁的地域文化风情。《相思望儿山》就是其代表作之一,望儿山的伟大母爱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盆中表现传说中的望儿山,脚下是一片汪洋大海,并用理想主义手法表现老母亲坐化后,儿子乘船归来,衣锦还乡,也是对坐化老母亲的告慰。将母爱精神赋予山水之中,使之盆景更富有情感。还有《峦引八仙游》、《峡谷揽胜》等一系列盆景作品,山为骨,水为脉,整体协调统一,这些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得众多奖项。

  如今,张德刚的心境平和、宁静,不遗余力地传授盆景技艺,全国各地许多盆景爱好者慕名前来求教,他总是倾囊相授。制作山水盆景成为他生活中最幸福的内容。看那庭前院后的松柏,历经风霜,更显苍翠,如同他一生执着的盆景艺术,生机勃发,万古常青。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