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琉璃作为古法材料 使用已有2467年的历史



时间:2017-01-12 00:10来源: 点击:0

  最近,在南京文玩地摊市场上,笔者淘得一块古代琉璃砖,长方形 28.8×18.8厘米,3厘米厚。比同体积的陶制砖块重一倍,敲起来声音清脆,长方形很像一块古旧砚板,据藏家说,这种琉璃砖大多是佛寺所用。
 
  据史料记载,琉璃是一种中国古法材料,它的使用已有2467年的历史,无论作为饰品还是建筑材料,自古以来一直是皇室或佛家专用,对使用者有极其严格的等级要求,所以民间很少见。至于此砖出自南京的哪块土地,尚无法考证。
 
  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首(金银、玉翠、琉璃、陶瓷、青铜)、“佛家七宝”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传,只在传说与神怪小说里有些记载,《西游记》中的沙僧就是因为打破一只琉璃盏而被贬下天庭的。
 
  不过,即使是明代很残缺的工艺依然是受到品级的保护,当时的琉璃已经很不通透,所以被称为“药玉”。《明制》载:皇帝颁赐给状元的佩饰就是药玉,四品以上才可配有。据专家研究,在古代由于琉璃砖象征一种珍贵,所以也有官员和文人,用琉璃砖当砚板使用的,大多作为案头笔舔,或作为案头摆设,以显示地位和品级。(笔舔,在明清朝属文具九件之一,主要用于毛笔蘸墨后把笔尖上的墨抹匀。这种笔舔器,小的多,大件的少。小的寸余,大的有五六寸长的。)
 
  “居家则致千金、居官则致卿相”,《史记》中的一段话,与琉璃的起源有关。(《西施泪》略),陶朱公就是民间传说的财神,传说中最早的财神聚宝盆,也是用琉璃制做的,所以琉璃被认为是聚财聚福的财神信物。
 
  琉璃瓦累加累加,就成了琉璃砖。琉璃砖没有琉璃瓦那样的透明、晶莹,琉璃砖只拥有暗暗琥珀的颜色,掺杂着一点点无法去除的杂质。据载,中国唯一的琉璃砖花塔 是在河南安阳的修定寺塔。中国古塔数以千计,各具特色,为全国之最者当亦不少,但就装饰华贵、富丽堂皇的花塔而言,唯修定寺塔当之无愧。
 
  修定寺塔,全塔遍嵌模制琉璃花砖,形状有菱形、长方形、矩形、三角形及平行四边形等。南壁开拱券石门,半圆形门额石上雕三世佛和弟子、菩萨、天王。中间下部刻“林虑县令杨去惑邺县令裴口康游古,(唐)咸通十一年五月八日同题”题记。塔建于唐建中二年(781)至贞元十年(794)之间。塔习室用长方形琉璃小砖砌成。引塔为我国唯一的一座精致的琉璃花塔。
 
  另有萧太后墓也是琉璃砖砌成。1000年前,大辽景宗的皇后、圣宗之母承天皇太后,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萧绰的萧太后的墓室是用琉璃砖砌筑,琉璃砖对缝极其考究,尚有北斗七星(象征帝王的紫微星垣)、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图案。盗孔外残留一些砖头,一种是粘土质红砖,内渗石英砂。砖表面经过磨制,非常平整。有些砖面有黄白绿等色釉,釉质晶莹坚硬,胜过辽瓷釉,这些都说明墓的形制规格极高。
 
  值得一提的还有,天后宫被挖出的一块长方形琉璃砖。在古代只有皇宫和孔庙之类的敕建建筑才有资格使用琉璃器物作为建筑材料,以表示其地位的尊贵。天后宫在“康乾时代”曾经被敕建过,极有可能是康熙帝亲点开建的,但现存的文字记录上都没有提到当年琉璃的装饰,致使我们现在看到的天后宫,只是根据当时记录修建的仿古建筑,而没有加入琉璃砖。
 
  “南朝四百八十寺”。至于在南京见到的这种琉璃砖,不知原本属于哪个庙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收藏界的立场,也不代表收藏界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