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手炉收藏价值逐渐凸显



时间:2017-01-12 21:35来源: 点击:0

  近来,工艺精美的手炉备受收藏者青睐。以前是收藏市场冷门,近两年收藏价值逐渐凸显,部分工艺精美的手炉价格倍增。湖南收藏协会的有关专家提醒收藏者,随着手炉收藏日趋升温,一些仿造手炉充斥市场,建议收藏者注意甄别。
 
  “雍正年制”手炉拍得百多万元
 
  手炉精巧玲珑、形状多样,又称为“暖手炉”“火笼”。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手炉已退出生活的舞台,逐渐被人淡忘。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工艺精美的手炉倍受收藏者青睐。许多藏家喜欢上了收藏手炉,将藏得的手炉摆于博古架上,透过炉身炉盖的雕饰来欣赏一幅幅古代民俗文化图。藏炉高手张正望,甚至写下了《中国民间手炉鉴赏》一书;孙文雄、张淑茹办起了“中国手炉文化博物馆”。
 
  收藏手炉最多的人在台湾,20世纪80年代,很多台湾人到上海、无锡一带收购小手炉,当时不论好坏通通300元人民币一把;20世纪90年代,内地收藏群体关注开始手炉收藏,当时的价格也涨到几千上万元一把了。一只“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款铜錾龙纹手炉曾经拍得135.52万元;在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一只清中期掐丝珐琅团鹤纹手炉,以47万元成交。
 
  清代手炉制作工艺登峰造极
 
  湖南收藏协会的相关专家告诉笔者,手炉的发展可以分为汉唐宋元、明、清、民国四个阶段。
 
  早期的手炉多为陶炉;唐代,人们开始用铜制成手炉,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的手炉器型以“簠簋之属为之”,即方圆二式,里面放火炭或尚有余热的灶灰,小型的可放在袖子里“熏衣炙火”;明朝中后期,制炉工艺明显提高,材质精良,炉体厚重,工艺复杂,线条清晰,刀法流畅;清代,手炉制作工艺登峰造极,精品多选用红铜,经多层做工,千刀万刻,细腻多变,力求在手炉上展现各种精美图案;民国时期,手炉已进入到了平常人家,手炉制作工艺逐渐由繁至简,而且黄铜白铜制品居多,大多注重炉体造型及炉耳等处的特色做工。
 
  虽然手炉存世量极多,品种也十分丰富,但它不可再生,而热爱收藏手炉的人越来越多,造成了手炉价格不断攀升,有的翻了10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收藏界的立场,也不代表收藏界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