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时间:2017-04-17 20:59来源: 点击:0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早听说龙泉宝剑的盛名,因喜爱便去龙泉市龙祥观道家养生园的剑圣殿拜拜铸剑鼻祖欧阳子。剑圣殿是目前全国最高最大也是最有文化品味一个殿了,殿内有三尊像中间坐着是欧治子左边站着是女儿莫邪,右边站着是女婿干将,欧治子手中的祥云剑总长是3.33米,干将手中剑总长是1.53米,殿中四周全部画满关于宝剑文化的壁画。这是道家养生宗教文化与龙泉宝剑文化完美融合,为信众提供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祭拜平台,增添了新的文化底蕴。

  冷不丁你感觉到祥云剑中的道义和温和,丝毫没有肃杀之气。要问缘由,这与欧冶子派铸剑技艺嫡系传人季淑斌所制有关,与剑气与人品与修养合而为一,造就了“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的龙泉宝剑,又进一步融入了传统文化内涵。你可以感受到简洁明朗的画风和现代时尚元素等创作设计理念在宝剑周身体现出来。

  季淑斌,浙江龙泉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刀剑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青瓷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理事,非遗浙江宝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龙泉分院副院长,龙泉臻祥剑瓷阁掌门人。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去龙泉我没有见到他,却听说他自幼喜爱刀剑,因对刀剑情有独钟特拜师学艺。成为欧冶子派铸剑技艺嫡系传人。他注重精品设计并严格按照传统工艺手工锻造而成,对铸剑的完美追求和非凡造诣近乎苛刻。这也是他为恢复发展龙泉宝剑锻造技艺做出的重大贡献,是龙泉宝剑传统锻造技艺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可以想象剑祖欧冶子为铸剑,凿开茨山 ,放出山中溪水,引至铸剑炉旁,如游龙涌来,与淬打之剑,交融磨合,而刚柔相济。欧阳子俯视剑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渊,平原,大海,森林以及浩渺而深邃的天空,得天地之灵气,而成剑光逼人。可以复原一些战争场面,这在季淑斌这里,你完全可以通过一把把剑,领会其中的过往。龙泉剑从原料到成品经过了炼、锻、铲、锉、刻花、嵌铜、冷锻、淬火、磨光等20多道工序,像人生中磨难,人与剑的成长和交流就是在打磨、打磨、再打磨,所以有了百炼成钢,绕指柔。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探究龙泉剑的历史,最早出土文物资料也可以证明。1956 年,湖北省发掘楚墓时,曾发现欧冶子铸造的两把越王剑,虽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但仍然光彩夺目,锋利无比,毫无锈蚀。

  说起它的坚韧锋利。1978年,在我国工艺美术界两次全国性集会上,龙泉宝剑的制作艺人曾当众演示。他用一把龙泉宝剑,不费力地将叠在一起的六个铜板劈成两片,而剑刃不卷。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在季淑斌眼里要成为铸剑大师,必须有知识,视野必须宽阔,否则,就永远参不透剑中的真谛,顶多只能算个剑匠。 他精于文学艺术欣赏,在、绘画中寻找设计自己对文化的体味;他力图每一把宝剑都有一个说法,每一把剑都能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对应点,以此把自己和剑道融为一体。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大诗人李白诗句中这样写道“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可见龙泉宝剑的影响力。但我们也会这样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是对季淑斌铸剑师的尊敬,也是对宝剑历练光华的赞叹。你可以百度一下季淑斌作品获奖荣誉:2011.5,作品《越王追魂剑》获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3.8,作品《君子剑》在2013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2014.2,作品《双龙戏珠剑》被丽水市博物馆收藏;2014.8,作品《双龙汉剑》在2014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银奖;2014.8,作品《福寿剑》在2014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2014.10,作品《饕鬄剑》获“非遗薪传——浙江宝剑锻制技艺精品展”金奖;2014年10月,作品《宝剑—饕餮剑》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东阳)上获得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2015年5月,作品《紫气东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并荣获优秀展示奖。2015年11月,作品《汉剑》参加了第18届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期间举办的“艺术.天堂--中国当代工艺配属作品展”评定为金奖。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其实季淑斌所获得这些荣誉,并没有让他沾沾自喜,而让他有了更重的压力,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也就是他所攀登追求的剑道的至高境界。兼容共济成为季淑斌对待剑道的新认识。我记得孔子说“和而不同”所谓的“和”就是和谐、和平、和睦。而季淑斌对于剑道的理解更多地融入了儒家文化,“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既承认差异,又和合不同的事物,通过互济互补,达到统一、和谐。这与“同而不和”,取消不同事物的差异的专一观念形成对照。

  而道家创始人老子提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第四十二章)的思想,认为道蕴涵着阴阳两个相反方面,万物都包含着阴阳,阴阳相互作用而构成和。和是宇宙万物的本质以及天地万物生存的基础。和合是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根本原理,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和,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深入骨髓的文化认同,也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以和待德,以德得仁爱、尊重、诚信,而后讲求义理,这是剑道的至高境界。

宝剑锋利有天华 人间沧桑铸道义

  以和文化为根本,季淑斌坚持以人为本,主张“知行和一”,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继承传统的工艺,博采众长,不断推出新产品。灵活运用连锁经营等多种形式,跟旅游接轨,用文化来带动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发挥传统文化品牌,发挥传统文化品牌的作用,先做好,再做大,如今海内外影响已见成效。

  (任怀强,《艺术天下》主编,著名评论人,策展人,主持人)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