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观点 >

仿制品是如何做出古瓷中的黄水线与黄水斑的?



时间:2016-03-26 20:03来源: 点击:0

仿制品是如何做出古瓷中的黄水线与黄水斑的?

仿制品是如何做出古瓷中的黄水线与黄水斑的?

  很多古瓷内外会有一道水平的黄线条,线条较宽,色是呈渐浓形,黄线条的一侧有道十分醒目的分界线,越靠近分界线的,黄色越浓。此“黄水线”已渗入瓷骨,甚至渗透瓷骨,百年不褪,浸泡反复清洗十年,也不奏效。值得注意的是,真品的分界线,只有一道线。

  当然后世也会有仿造者,很容易被洗干净。若是二三十年前就开始伪造的,则另是一说。因为时间长了,也难洗净,则需另寻鉴定方法。若有多道分界线的,必假无疑。曾目睹仿制者,持之以恒二十年,对一批仿品做“黄水线”,就是做不出渐浓型“黄水线”。

  另一个需要和“黄水线”一同讲的,是“黄水斑”。其成因原理同于“黄水线”,区别在于“黄水斑”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也不成线条型,而是片斑状。出现“黄水斑”的古瓷,其窖必是早年被毁,古瓷因某种原因,还保留在原位,又经若干年,才又面世。若是“黄水斑”穿透瓷骨的,绝无假。几十年时间是仿不出的。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