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评论 >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时间:2016-04-08 08:30来源:书画村网 点击:0

京城数载几春秋。我创办的媒体栏目曾为许多艺术家制作过个人专题节目,其中不乏声名震耳的书画名家。刘运君老师的名气不是最大的,市场价位也不是最高的,但他却是为艺最执着、为人最真诚、最朴素、最重乡情的画家。

说到刘老师的执着,许多了解他的人都会频频点头。他自幼喜爱丹青,笔耕不缀,今虽已年近八旬,却毅然选择了驻扎京城作画。他认为在北京可以多看国家级大型展览,能多结艺术同道,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艺有所进。

北京艺术届高手如云,身怀绝技者大有人在,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拥堵状况堪称世界闻名,这些都没有阻止年近八旬的他进驻北京。记得两年前的冬天,我陪同刘老师和家人前往晏本立老师处谈艺,在拥挤的地铁中,二位老师已面容疲惫,却仍然争分夺秒地探讨艺术创作问题。想到自身的北漂生涯,我当即有感而发:

      当年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如今我在这里耕耘如愿以偿。
    每一缕温暖的朝阳都呼唤我趁早上路,
    每一丝冰冷的月色都溶入我孤独梦想。
    灯火作伴,星月为友。
    案头点滴记录着甘苦的影像。
    为了艺术的求索我漂泊他乡,
    为了心中的梦想我欣然流浪。
    ……

后来我才知道,真正让刘老师下决心驻京为艺的原因是源于《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的建议。尚主编独具慧眼,自发现了刘老师这带有“乡土味”的艺术,便力荐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机会难得——然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能在这最高的艺术殿堂举办个人展览,是每个艺术家的梦。知音难求——知音是一见如故的惺惺相惜。想当年如果没有陈师曾劝齐白石自创风格,齐白石只是一个平庸的画家;如果没有胡沁园的栽培,他可能一辈子只是个木匠。而假若黄宾虹没有傅雷的鼎力支持,我们认识黄宾虹或许还要再等上五十年。“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尚辉无异是刘老师的贵人,是他发现了这默默无闻的乡村画代表。若干年后,这自当又是一段脍炙人口的画坛佳话。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刘运君老师(左)和《美术》杂志主编尚辉

梦想不分年龄,哪怕风雨兼程也要前行。刘老师目前正在亲力亲为筹办在中国美术馆办展一事,我作为客居京城的晚辈,岂有袖手旁观之理?这是我大徐州艺术的自豪,我盼望看到更多家乡师友在京城大放光彩!为了这次画展,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已经为他印制了大红袍,为什么还要再次结集出版一本画集?刘老师一再强调“很有必要”——目的就是为了感谢给自己费心写过评论文章的所有师友,感念大家的知遇之恩和鼓励。他每每不厌其烦地逐一提起名字,说起与大家的一段段交往故事——所以,书中的每位老师也令我倍觉亲切了。

我因此越来越能看懂他的画,明白了为什么他创作足迹遍及祖国名山大川,却总是绘不尽家乡田园风光。一支柔毫能画出如此浓郁的泥土芳香,观后似饮醇绵老酒,这其中该包含多少浓浓乡情?若说白石之画是以意高取胜、宾虹之画是以法高取胜的话,那么刘老师的画就是“以情致胜”,是“用情专家”。因为,最真实的莫过于人的心灵,一切的美只有涉及到心灵的较高境界,才能创造出艺术的美。“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便是。法也好,意也好,都是技术手段,笔墨首应随“心”,心有才是大法,之后才是意高,要不怎有“传情达意”之说?他是“情在笔端,画有尽而意无穷”,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境。

艺术是艺术家的宗教,是永恒的信仰,他数十年如一日埋头苦画,他画的,是自己的艺术生命精神,是一颗可以暂时安顿下来的心灵。正是这朴素的真情告白,才勾起普天下游子的思乡情怀,才诞生了异口同声的喝彩。也正因为“懂你”,才让刘老师对每一篇文字如此珍爱、难以割怀。

我衷心祝愿刘老的画展圆满成功,愿他身体健康,画艺再攀高峰。

    刘运君,字子照,1938年生于江苏沛县。1960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徐州大风书画研究院院长、徐州山水画会副会长、徐州建筑学院兼职教授。 
    (文章作者:张淑清,人称“汉画女”。系《中国艺术视点》专题主编,清华美院中国画艺术教学项目主任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画家刘运君作品集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画家刘运君作品集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画家刘运君作品集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一片情思在故园  刘运君2008年 宣纸 90x60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一夜秋风过山村  刘运君 1989年 宣纸 55cmx45cm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自爱家山入画中 刘运君  1989年 宣纸 45x50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总是故乡情   刘运君 1989年  宣纸 68x68

以情致胜是大法——再读画家刘运君老师

邀请函

 

                                                                                      
       田园·诗韵——刘运君山水画展   【中国美术馆5号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画学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展出时间:4月15日9:30—26日
  http://www.namoc.org/zsjs/zlzx/201603/t20160324_297011.htm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