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时间:2016-07-30 19:17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78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的“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开幕式在京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顾问尼玛泽仁、杨力舟,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曾来德,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等出席活动。开幕仪式上,王石,刘文西,杨晓阳,徐里,尼玛泽仁、王平分别致辞。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王石在讲话中回忆了书画频道开播的历程,充分肯定了书画频道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感谢艺术家们与书画频道的十年相伴和大力支持,强调书画频道要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刘文西的讲话中表达了美术界老一代艺术家对书画频道十年风雨兼程、一路前行的肯定与鼓励,刘文西的动情讲述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位艺术家。

徐里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四个自信,特别是要将文化自信贯彻落实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中,他高度评价了十年来书画频道对美术事业,特别是对中国美协给予的大力支持。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讲话

杨晓阳在讲话中动情地说,现在,人人都关心书画频道,人人都关心美术,书画频道提高了书画艺术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也将国外丰富多彩的绘画艺术传播给广大电视观众朋友,书画频道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值得庆贺。

尼玛泽仁回顾了多年来同书画频道一道走进人民、贴近人民、服务人民的历程,希望书画频道能在艺术为人民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王平在讲话中说,十年来,我们和艺术家共同肩负传承中华文化、传播艺术文明使命,书画频道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各美术机构和艺术家们的鼎力支持,王平表示,书画频道要把十年作为起点,继续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频道宗旨,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开幕仪式上,艺术家们进行了即兴才艺表演,抒发了各自对书画频道十周年庆贺的喜悦心情,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吴牧野一曲气势宏阔的钢琴曲《我的祖国》激发了现场艺术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的《爱拼才会赢》呈现出在高龄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的依然坚持探索的创新精神;写意花鸟画大家郭石夫登台演唱的《淮河吟 》顿挫有致、铿锵有力,展现了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全面修为;洪涛集团董事长刘年新吟诵的对联抒发了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之情;纪连斌与宋微微合唱的《红河谷》再一次调动了艺术家们展现才艺的激情;著名人物画画家史国良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民俗文化历经沧桑而经久弥坚,其丰沛的情感感染着每一位现场观众;著名山水画画家何家林演唱的《江山无限》唱响了艺术家与书画频道美好的明天,唱响了美术事业的美好明天;书画频道精心编排的小合唱《茉莉花》中,工作人员唱出了艺术家们与书画频道鱼水相欢的十年。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引起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全面展示了绘画艺术界老中青三代绘画名家的整体艺术风貌,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绘画名家的200多件精品力作,这次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可谓大家、名家云集,创作题材丰富多彩,作品面貌为之一新。在开幕式前,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界名家们来到书画频道美术馆,大家细心地品味着每一幅作品,相互学习、借鉴。参观过程中,艺术家们还真诚地进行了相互间的品评与交流,展现了艺术家们真挚的友情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风貌。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开幕式现场,杨晓阳、李宝林、卢禹舜、张江舟等艺术家有感而发、挥毫泼墨,集体创作出一副题为《盛放》的巨幅绘画作品。这幅作品寓意着书画频道在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里,一定将节节高升,书画频道一定会以美育树人的方式提高人们的综合素养与综合国力。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

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它将成为书画频道与艺术家们共同为之奋斗的我国书画艺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它也将载入书画频道发展的史册,成为我们竭诚为艺术家服务、倾心办好书画频道的动力;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的同时,还制作了书画名家精品电视展播,也将出版精美的《书画名家精品展画集》。

据悉,为此次书画频道开播十周年绘画名家精品特邀展精心创作精品力作的有刘文西、刘大为、杨晓阳等200余名国内知名艺术家。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