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时间:2017-01-04 12:48来源:艺栈网 点击:0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白阳道人,姓杨字光永,对待艺术像对待亲人和朋友一样不虚伪,不妄为,力求使自己更真、更纯、更亲切,他作画时气定神闲显示着一个思想者的睿智。他眉头微锁,能让人读出他那洞穿万物的深邃,他目光悠远,能让人感受到他虚怀若谷的情怀,他的画语言纯粹,淡雅清新、韵致、遒劲,给人一种闲谈的空灵,雅秀超逸,无人往返的仙境,感受到他陶醉在作品的创作之中。这位儒雅的智者,常去用碧野清纯,朴茂淋漓,净、寂、仁来净化自己,使自己的语言纯粹到一点烟火气都没有。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作为颇具灵气的水墨艺术家,白阳道人以细腻深刻、内敛、又极具张力的艺术风格默默在世界耕耘,作为一个画家,他又以淡泊,不张扬,勤奋以及对艺术一如既往的挚爱,在日益浮躁的书画艺术圈里特立独行,几十年中他和书画相依相伴,一起抗拒着寂慕的侵袭,与书画同生长,不曾畏惧与退宿,他每天谈及绘画人生,感慨万分,绘画充实了他的人生,丰富了他人生的意义,让他自己的世界变得精彩,也让人们的欣赏陷入了陶醉般的沉思。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画家的风格形成与画家个人的天赋,个性有直接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形成风格的过程,也是白阳道人不断认识自己,修正自己,并逐渐实现自我评价的过程。他的作品以不群的境界,浓郁的诗愤,清秀雅韵和视觉效果,令观者为之倾倒。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艺术成就来自于艺术观念,艺术家靠思想成就自我,也同时成就了文化思想,白阳道人认为,在思想润化的过程中,心存天地宽,思飘云物外,再实践于笔墨情怀,分寸之内以缜密的空间,独到的感知与脉络,玄妙之灵,皆可得之于一图也。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白阳道人的画风颇为考究,笔笔不落俗套,他的画在孜孜追求一种心境,一种风骨,展现一种生机营造一种欣欣的思想蓬勃的力量,与其说洒脱,不如说是自然心性的释放。他的画在笔墨灵动之余,在笔墨表现勾勒上没有一丝轻飘,没有一丝虚伪,没有故弄玄虚,他的画没有闲墨,不经意间已臻刚柔相济,似又不似,若即若离,虚实相生的美学境界,弥漫在白阳道人的画中。正是温润的笔触与温暖祥和的气氛,营造出独特艺术感觉,抒发着中庸恬静和谐统一的美!

 碧野清纯——白阳道人之其人奇画

 对于绘画,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心灵与物语碰撞出的箴言,和画面中反复流动的语言密码,一山一水,一花一草自然独具魅力,以诗律铸成的无声音符,追求着先哲思想,深处的理窟之奥,瞬息间所迸发出的心灵的和旋,精神语言和思想基础,东方文化几千年的峥嵘百舸,才学风流的昭昭冥心,去澄明淡定后的吐纳,几千年艺术文化长廊,八百里巍巍昆仑的人类足迹,就有源源不断的人类文明,艺术文化及表现内容,表现形式,文化人居天地庸心之外,划柄长三尺,立除俯地草,凭一颗凌心半砚池水得笔墨盈契机,又梓梓轮车,峥嵘潺潺,信手得意,于感知世界,感知心灵,盛名之下,仍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独特的视角审视艺术,以塑造碧野之清纯。

白阳道人,出生皖萧县,善雕塑,精书画;曾受教于刘开渠先生,在云台山筑同碧堂顿悟深诣,中国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委员,北京和苑博物馆签约画家,燕京华侨学院教授,美术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