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古里镇举办2017白茆山歌迎春放歌会(图)



时间:2017-01-12 00:00来源:常熟市文联 点击:0

古里镇举办2017白茆山歌迎春放歌会(图)

 

古里镇举办2017白茆山歌迎春放歌会(图)

 

古里镇举办2017白茆山歌迎春放歌会(图)

 

        1月7日上午,一阵阵高吭嘹亮的白茆山歌不断地从常熟古里镇紫芙社区会议室内传出,白茆山歌2017迎春放歌会正在这儿举行。30多位土生土长的山歌手们欢聚一堂,用自己的歌喉唱响原汁原味的白茆山歌,展示出了古里镇流传千年的民间艺术。虽然窗外下着大雨,但一点抵挡不住山歌手们的热情。

        本次白茆山歌2017迎春放歌会由古里镇文联、紫芙社区共同主办。古里镇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白茆山歌迎春放歌会。参加此次放歌会的都是本镇山歌手,老山歌手们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山歌用歌喉一吐为快,年轻一辈也不示弱,把自己所学到的以及新近创作的山歌一一唱出。这些山歌有的是他们小时候学到的,有的是家传的,古色古香,韵味十足,显示出了白茆山歌的无限魅力。

        今年的迎春放歌会汇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瑞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雪元、沈建华、吕杏英。同时,也汇聚了一批中青年山歌手,老中青三代歌手相互传唱,认真切磋。

        古里镇把白茆山歌作为本镇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使白茆山歌越唱越旺盛。2016年,更是加大了对山歌创作力度,新创作的白茆山歌表演唱《挑泥号子》获首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银奖,同时强化了代表性传承人师带徒形式并形成制度,以结对的方式,以老带新,传唱山歌。2016年还启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瑞英吴歌技艺抢救性记录工程,加拍了一部微电影《我的山歌梦》,作为对抢救性记录工程的补充内容,更加鲜活地再现了白茆山歌的魅力和传承保护的内涵。(古里镇文联)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