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时间:2018-08-03 08:26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2018年727,“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在绍兴市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绍兴市文广新局、绍兴画院、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华侨大学、绍兴市美术馆、绍兴张桂铭艺术馆、绍兴何水法美术馆协办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副主任叶雄、委员胡博综、杨宏富、庞先健、桑麟康、赵文元,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绍兴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坚祥,绍兴画院院长何水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教授顾迎庆,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叶军、版画系副主任曹丹、教授张大风,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教授刘智勇,义乌市政协原副主席刘俊,绍兴市文化馆副馆长李弘,以及义乌市博物馆书记陈建锋,义乌市现代美术馆馆长楼勇敏,绍兴画院执行理事长赵国良、副院长尹科伟、副院长毛康乐,绍兴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副处长许金辉,绍兴市美术馆馆长金素英,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浩等。开幕式由绍兴画院副秘书长潘春雷先生主持,

开幕式上,李晨宣读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的贺信。沈尧伊、尉晓榕、何水法分别致辞,顾涛宣布展览开幕。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参展的100组、800余件作品,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绍兴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徐渭、陈洪绶、王冕、任伯年等十几位引领中国美术几百年的美术大师,也有蔡元培、竺可桢、秋瑾等文化和思想先驱,更是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的故乡。鲁迅先生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大力倡导连环画,是中国当代连环画的奠基人和推动者。在绍兴举办“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巡展,具有特别的深意,一方面弘扬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另一方面实现连环画在艺术追求和审美引导方面的双重社会功能。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绍兴美术界的艺术家们与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的专家们共同举行了题为“绍兴文脉与中国精神——当代连环画的地域化拓展”研讨会。

本次展览是“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四站,将展出至812日,之后还将在天津、北京、天津滨海、沈阳等城市举办巡展。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绍兴站)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供稿: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

编辑/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