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时间:2018-09-08 08:48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2018年823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文联、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联主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安徽省美协、亚明艺术馆承办,安徽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协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健,副主任马书林、高云,委员程大利、赵建成、张松、张志民、吴团良、王学辉、杨金星、满维起、李洋、方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俊杰;合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煜;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杨国新,省美协顾问朱秀坤,省美协副主席丁寺钟、丁力,省美协副主席、亚明艺术馆馆长陆小和,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廖新、陈忠强;合肥市文联副主席高惠;合肥市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衍平;南薰社社长陈兵;书画家王仁华、张小祥、张进、胡礼惠、周建祥、王涌、祝业平、胡玉、马群虹、光胜等以及来自艺术学校师生、新闻媒体500余人。开幕式上,钟俊杰、刘健、吴雪分别致辞,徐里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安徽省美协主席团成员、秘书长谢宗君主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开幕式现场

徐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之一,此次展览将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们一年多来开展采风活动的优秀写生作品集中展出,既是展现艺委会的学术责任和社会担当,发扬艺委会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将举办“生态文明安徽行——中国画名家看安徽”采风活动,创作表现安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他希望参与活动的美术家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安徽,到生活中去,创作出鲜活的、有情怀的精品力作。

钟俊杰在致辞中表示:合肥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名人辈出。当前正着力综合性国家级科学中心,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全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在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的文化强市,大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日益提升。此次活动对合肥市文化艺术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场艺术盛宴,也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提供一次观摩和学习的机会。

刘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们充分落实习总书记系列文艺工作讲话和党的十九大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通过作品反映书画家们长期关注社会生活,产生了新的思考,在艺术上有新的探索,不断丰富个人艺术智慧,反映艺术家的情怀和文化态度。此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江淮大地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安徽人民凭借勤劳智慧,大力建设发展,使安徽焕发出新的面貌,此次交流将促进艺术家们有新的发现和灵感。

吴雪在致辞中表示:首先感谢中国美协给安徽带来有深度、有品位的展览,使安徽的观众得以学习借鉴,这是对安徽的关心支持;其次这是难得学习交流机会,安徽的艺术家要学习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和艺术精神。他还期待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的艺术家们经常到安徽来,对艺术创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为安徽美术注入新的活力,为城市的艺术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50位画家的120余幅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国画艺委会历时一年多时间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写生活动的风采,也反映了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艺术成果。

委员们或深入边远偏僻的乡村、边地少数民族聚居区写生,或时刻观察身边生活,收集创作素材。他们在基层中挖掘艺术的矿藏,在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在人民中感悟真挚的情怀。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委员们的收获颇丰,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地体悟,纷纷描绘基层劳动群众的朴实之美、描绘祖国山川村寨的壮丽秀美、描绘广大中华儿女的进取之美、奋斗之美,他们力求从人文主义视角,表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内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指导交流现场

开幕式后,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们赶赴安徽省文联美术馆,观看安徽中青年画家创作草图并进行指导交流。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介绍明年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相关情况,鼓励安徽省中青年画家继续努力创作出高水准作品,争取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取得好成绩。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写生作品展”在亚明艺术馆举办

参加活动的艺术家合影

 

供稿:中国画艺委会办公室

编辑/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