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谈骏才个人画展4月16日开展



时间:2016-04-19 11:28来源: 点击:0

谈骏才个人画展4月16日开展

许多市民冒雨前来欣赏画展。记者 傅倩 摄

60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人生进入到另一个阶段。而对于铁路职工、我市山水花鸟画家谈骏才来说,把首次个人画展放在60岁这个特殊时刻,则是希望自己的画艺也能由此进入全新的境界。4月16日,他用展出的70幅山水花鸟画诠释了一位花甲老者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谈骏才,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家。其自幼受父亲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谈小五先生影响研习绘画,后得广西著名工笔画家龙伯文亲传,专攻工笔花鸟。其画作师法自然,博采众长,兼具风格。从画40年来,作品多次在全国、省部级美展及大赛中参展、入选、获奖,他也多次受邀、随团赴欧洲、东南亚等国家。作品及传略被收录《中国艺术人才书画精品展》《中国职工美术书画摄影作品集》《山东省美术家辞典》等多部辞书及作品集。

在此次展出的70幅作品中,既有细腻传神的工笔花卉,也有充满生活趣味的写意禽鸟,还有简净澈彻的墨荷……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谈骏才独特的审美趣味以及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据了解,这70幅作品,除为数不多的以往旧作外,绝大多数是其近两年专门为个人画展创作的精品。“其中,1/3是工笔,此外皆为写意画,这也体现了我先工笔后写意的书画创作轨迹。同时,如何处理好工写之间的关系,找到更具有个性的笔墨语言,在创作上完成新的突破,是我希望在画展后能够解决的现实问题。”谈骏才坦言。

我市著名山水花鸟画家李大义,与谈骏才是多年的同事,在他看来,谈骏才之所以能形成独特、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除了父亲的艺术滋养外,与个人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骏才对于绘画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他对待每一幅作品都极其认真,往往一幅画要花比别人多几倍的功夫去完成。正因为这样的执着,他的画从先工笔,到兼工带写,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面貌。譬如说他的墨荷图,你会看到,其中的用笔用墨充满了灵气,用水出神入化,极具个性,和别人的画相比,一眼就能看出区别。”

市美协主席朱天杰对此次画展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工笔,也有写意,还有水墨,从中可以看出,作为艺术家,谈骏才有着自己的审美理想。他在对山水花鸟画不断地实践和创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笔墨风格,且不断寻求技法上的创新和突破,这一点是极难能可贵的。当然,我觉得,作为一位固守本土的艺术家,谈骏才今后还应该走出去,把眼界打开,把笔墨进行恰当的提炼转换,按着这条路走,他今后会越画越好。”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