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艺海追梦”中国画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6-05-22 12:15来源:新华网 点击:0

新华网南京5月21日电(刘国超)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四位年龄加起来超过300岁的艺术家,每人拿出20多幅作品,2016年5月21日起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中国画联展,他们是金明华、钱仲章、朱琴葆、杨波。画展名曰“艺海追梦”,正是他们在年逾古稀之年仍矢志不渝地追求艺术梦想的真实写照。

江苏省美术馆有一批老艺术家,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创作了个性独具的优秀画作。更令人钦佩的是,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仍然保持饱满的艺术创作热情,他们的艺术与人生已然进入成熟、高迈的境界。金明华、钱仲章、朱琴葆、杨波正是其中佼佼者。老艺术家们勤勉于艺术创作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大量作品,显示了江苏省美术馆的强大创作实力,为江苏美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老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成就与艺术追求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艺术财富,为年轻的艺术家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艺海追梦”中国画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金明华作品。

“艺海追梦”中国画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钱仲章作品。

“艺海追梦”中国画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杨波作品。

“艺海追梦”中国画联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朱琴葆作品。

艺术家简介:金明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江苏版画家协会副会长。建国前参军,毕业华东军政大学,进修中央美术学院。历任编辑,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江苏省美术馆研究典藏部主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展览,曾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中国鲁迅版画奖。作品入编人民出版社的大型文献画册《中国》,文化部编印的《中国美术五十年》、《中国当代绘画精品集》等。作品赴美、英、法、日等30余国和地区展出,被众多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中有中南海、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英国大英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出版有《金明华画集》、《金明华国画集》,获美国ABI世界名人传记协会1998年杰出人物金奖纪念章。

钱仲章, 1932年生,江苏无锡人。1955年毕业于华东艺术专科学校美术系,1956年分配至江苏省文化厅《文化新闻》任美编,次年调入江苏省美术馆。先后任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组组长、美术创作室主任、书画工作室主任等。现为江苏省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兼任淮海书画院名誉院长、敦煌中国画院艺术顾问等。七十年代后期致力于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历年来有《水乡》、《伊敏河畔》等作品多幅入选全国美展,百余幅幅作品在全国十余省、市展出,并被选送日、美、韩及港、澳、台等二十余国家和地区展出。一些作品被国内外发表、出版和收藏。出版的专著有:《百花齐放图集》(合作)、《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钱仲章中国画专著》等。

朱琴葆,1934年生于江苏无锡,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是江苏水印木刻画派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创作水印木刻同时还创作大量铜版画和国画,主要作品选入大型画册《中国美术五十年》《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集》《中国美术馆藏画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女画家》等,编入英国“世界名人录”、“世界女子名人录”和“亚太地区名人录”。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任江苏版画协会副会长,中国版画理事等职务。

杨 波,1940年生,上海人。196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油画雕塑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家协会会员。1991年油画《乡村理发店》获《江苏省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油画作品《天地》在日本获《三十周年纪念大调和展》“努力赏奖”。1992年在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1993年参加在香港举办的《93金秋中国绘画精品展》,1995年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现代油画展》。1997年、1998年赴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考察。1998年油画《乡情》获《首届江苏美术节》“铜奖”,1999年油画《苗乡猪市》获《新世纪江苏油画大展》“铜奖”。2001年油画《盛装迎嘉宾》获《庆祝建党80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油画《苗乡花市》系列之一获《江苏省油画展》“优秀奖”。2004年油画《盛装迎佳宾》入选《全国油画展》。油画《盛装美酒迎远客》入选《江苏省美展》。2007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0年《春风》参加"走向辉煌美术作品特展"。2013年《盛装的苗家姐妹》,《苗岭三月》参加"江苏省油画雕塑院名家邀请展"。2014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5年参加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的"艺海追梦"四位老画家作品联展。油画"苗乡花市"入选2016年"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