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心智与图式——绘画作品展在崇川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6-12-01 17:25来源:崇川美术馆 点击:0

心智与图式——绘画作品展在崇川美术馆开幕

11月28日上午,中国梦·狼山志·濠河情”系列展之五——“心智与图式——绘画作品展”在崇川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崇川区委宣传部、崇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崇川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崔雄,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吴耀华,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明等领导以及此次参展的部分艺术家们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展出了由南京艺术学院沈行工教授领衔,包括崔雄、邬烈炎、魏鲁安、金田、孙一瑜、金捷、孙俊、谢中霞、庄重、章文浩、蓝剑、蒯连会、汪莺莺在内的共14位艺术家创作的近60幅油画作品。展位于崇川美术馆3号馆,展期为11月28日至12月8日。

本次展览作品既有写实,又有抽象。作品中的池塘河汊、粉墙黛瓦、绿柳草滩,一方面展现出自然的属性,另一方面也富含温婉含蓄、儒雅沉静和飘逸恬淡的江南文化诗性。看似是对于江南乡村田园风景的自然描写,实则以极大的心智去重构这种自然的景观。艺术家们将自己的所见之景、之物,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不同的心智去进行外部世界的重构,并因不同主体的心智而形成迥然有别的审美趣味与图式个性。

单纯的图式、技法的借鉴,并不能使画家们的脚步停滞,他们勇于探索与创新,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吸收营养,在保持油画艺术特质的情况下,着眼于领会中国绘画内在的写意精神,追求意象性的绘画表达,创作出具有强烈人文气息和时代感的优秀作品。

此次参展的画家均来自江苏油画艺术创作的重要岗位。他们有着深厚的艺术积淀与造型功底的浸染,形成了各自独特而多样的语言“图式”,是江苏油画界极具代表的一股力量。展览的举办不仅传达出江苏油画的当下创作状态,更挖掘出艺术家共同的“江南诗性”的创作语境以及风格迥异又有共性所向的艺术图式,彰显江苏油画的独特艺术风貌及地域特色,从而对江苏油画以至中国油画多样性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