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江苏省美术馆迎来80周年华诞 老馆整修升级1月20日开馆



时间:2017-01-10 06:35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0

江苏省美术馆迎来80周年华诞 老馆整修升级1月20日开馆
馆庆期间的系列展览

今年,江苏省美术馆喜迎建馆80周年华诞。为庆祝建馆80周年,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馆庆六大系列活动即将于1月中下旬拉开帷幕。与此同时,修缮改造调整升级后的省美术馆老馆也将恢复其“美术陈列馆”的身份,于1月20日盛大开馆。

回眸历史,江苏省美术馆的前身是1936年建成的“国立美术陈列馆”,堪称中国第一个国家美术馆,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端。1956年江苏省美术陈列馆筹备处成立,1960年正式更名为江苏省美术馆。2010年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老馆(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进行了内部设施的修缮改造及使用功能的调整完善。2016年完成老馆改造提升工程。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见证了中国现代文化和艺术发展的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突出地位和作用。今天江苏省美术馆以崭新的姿态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全国九大重点美术馆,跻身于中国美术馆界前列。

为庆祝江苏省美术馆建馆80周年暨陈列馆开馆,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承办,举办馆庆六大系列活动:一是举行江苏省美术馆建馆80周年暨陈列馆开馆系列活动开幕式。二是举办“造境与互动——新形势下美术馆的功能与定位”座谈会。三是进行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签约仪式。四是举办展览,开幕式当天在江苏省美术馆(老馆)四大展览开馆展出:“玄英·五色之约——江苏历代书画大家经典作品特别展”、“经典·吕凤子:纪念吕凤子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特展”、“惠风和畅——江苏省美术馆职工画展巡礼”、“80历程——江苏省美术馆馆史文献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同步展出“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2016年度江苏省美术馆收藏作品特展”。五是举办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包括2场主题讲座、4次艺术影像沙龙、7次艺术体验活动,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阳光学院签订文化共建协议,举办“东西南北中·中国少儿版画教育联会作品邀请展”。六是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自媒体推送、媒体预展、导赏片制作、纪录片拍摄制作、媒体专访、整版报道、开幕现场拍摄与直播等。

对于此次8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高云表示,馆庆并不是自嗨,而是借此契机实现三大提升和突破。首先,是藉此馆庆契机,提升美术馆自身的服务功能;其次是借此契机向全社会回报省美术馆多年来的工作成果;第三是借此契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提升江苏省美术馆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省美术馆现任馆长周京新告诉记者,作为美术陈列馆,未来江苏省美术馆老馆将陆续推出更多高端、经典、品牌性的展览,既有馆藏经典也会引进高水准的国际型展览,以此来引领美术行业艺术风向,提升大众审美水平。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