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观照自在——中国古代观音造像艺术展》在南通博物苑隆重开幕



时间:2018-03-12 16:29来源: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点击:0

  3月9日下午,由南通博物苑和首都博物馆合作举办的《观照自在——中国古代观音造像艺术展》隆重开幕。市有关部门、市文广新系统成员单位负责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佛学专家、两馆工作人员以及众多文博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开幕式由南通博物苑党支部书记顾翔主持,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以及市文广新局局长徐国祥分别致开幕辞。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晋宣布展览开幕。

  据了解,《观照自在——中国古代观音造像艺术展》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展览,曾经到过墨西哥的墨西哥城、蒂华纳等城市,也在我国的浙江宁波、台湾高雄、广东深圳等城市进行过巡展。本次展览共展出观音造像百余尊,包括铜造像、绘画、瓷塑以及木雕等多种质地,分为“汉传佛教中的观音菩萨”和“藏传佛教中的观音菩萨”两大单元,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汉藏两地观音信仰的基本面貌及传播历史,展示了观音造像艺术的发展与演变历程。

  杜嘉乐说,南通博物苑自2017年11月启动市政府重点工程之一的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程,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升服务水平”等工作要求,南通博物苑积极与国内外一流知名博物馆联系,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此次在首都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首都博物馆最具特色的佛教造像展览,同时南通博物苑也从文物收藏中遴选一部分出自历代名家之手的观音绘绣精品展出。黄雪寅女士说,希望通过馆界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的第一家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携起手来,共同走向全中国、走出世界,让双方携手共进、合力互通,为博物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徐国祥强调,希望南通博物苑在提升发展中,不断实践“请进来,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完善与国内外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确保南通市民不出南通就能有机会欣赏到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珍贵文物艺术品。

  开幕式结束后,南通博物苑特邀首都博物馆研究员兼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黄春和作《观音菩萨意涵及其造像艺术》讲座。黄春和从观音菩萨意涵及其来历与功用、汉传佛教观音菩萨造像和藏传佛教观音菩萨造像三方面介绍。他说汉传观音形象的发展演变,反映了观音信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反映了不同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审美情趣和雕塑艺术水平。本次展览中的珍贵文物南宋观音菩萨像,反映了汉传佛像的写实风格,其面相、服饰融入宋代世俗审美。石叟观音、送子观音、大悲观音(净瓶观音或洒水观音)、水月观音、持经观音、杨枝观音、善财童子和龙女……观音形象多样,内涵丰富,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讲座后,黄春和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精彩问答。

  据悉,本展将展出到2018年4月20日。

(南通博物苑)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