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扬州市首期中青年作家小说创作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18-10-27 09:43来源:扬州文艺网 点击:0

1012日上午,由江苏文学院、扬州市文联共同举办的扬州市首期中青年作家小说创作培训班在扬州市会议中心顺利结业。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扬州市文联副主席吴乃怀参加结业仪式。仲衍书为学员依次颁发结业证书,吴乃怀讲话。

吴乃怀在讲话中表示,扬州市文联一直以来都坚持“出人才,出精品”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各项文艺工作,在推动扬州文学创作方面更是下了很大功夫,这次培训,是扬州市文联首次与江苏文学院进行合作,从师资选配到课程设置都经过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他还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互相之间多多交流,不断加强自身文学创作水平,为筑就扬州文学创作的“高原”“高峰”添砖加瓦。

这次培训以集中授课为主,邀请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来扬授课。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围绕《关于当前小说创作思潮的思考》,用“关于现实”“关于现实题材”“关于现实主义”三个部分深入剖析了现实主义文学的优势和问题。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讲《小说:我们如何处理现实》,他认为,能把现实处理好的小说其伟大之处在于能够深刻反映社会现象并有预见性地给出解决方案,他还强调,现实感是现实主义作家的核心素养,在当下,唯有现实感能重建我们与现实的关系。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以《小说的方向》为题,从网络市场对文学利弊分析的角度切入,讲述了在影视、网络图像等新兴艺术样式的挑战下,小说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保卫小说家想象力等问题。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通过将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宏大叙述与日常生活叙述、城市叙述与乡村叙述两两对比的方式,结合相关代表作家及其作品,深入阐释了《小说的现状和发展》。《扬子江诗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的《语言在叙述中》,用分析诗歌语言的方法,结合大量实例畅谈了小说中的语言运用,他提出,一个人的作品要能看出他的美学主张,要用诗歌之心对小说进行经营。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所作的《中国当代汉语小说读法》专题讲座从五四新文学讲起,分析了中国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小说特点,并通过对小说选段的分析,讲解了应该如何以“物”为抓手进行短篇小说创作。《雨花》杂志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辉的《短篇小说的欣赏和写作》则为学员详细分析了家族记忆、亲身经历、耳闻、纯粹虚构这四种不同的短篇小说素材来源,他还结合自身工作与学员们分享了一些投稿建议。授课专家还和学员们进行了精彩地互动,除专题讲座以外,培训还安排了学员座谈交流的环节,让学员们坐在一起分享自身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感悟。

本次培训共有32名来自扬州各县(市、区)的中青年小说作家参加,学员们纷纷对扬州市文联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坦言这次培训让他们收获颇丰。扬州市文联在今后还将继续大力推进此类培训的开展,为培养更多本土优秀文艺人才作出贡献。

扬州市首期中青年作家小说创作培训班顺利结业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