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杂技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建湖召开



时间:2018-10-27 09:43来源:盐城文学艺术网 点击:0

    10月13日下午,由江苏省杂技家协会主办、盐城市杂技家协会和江苏省杂技团承办的“杂技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建湖县东湖宾馆隆重召开。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有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徐昕,省杂技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海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薛万昌,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颜金泉,中共建湖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倪世勇,建湖县副县长何春明,建湖县政协副主席徐守忠,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国富,江苏省知名电影导演李辉和部分市杂技家协会主席、理事、会员等。
    研讨会由建湖县委宣传部部长倪世勇同志主持,市杂技家协会主席吴其凯同志向与会的领导专家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盐城杂技在人才队伍建设、精品艺术创作、作品参赛获奖、艺术阵地建设、非遗保护传承、对外艺术交流、杂技惠民服务和杂技理论研究等工作。
    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国富同志对当前杂技艺术的传承发展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认为现代杂技作品的创作要把握好细节,要注重和提高内容创新,要能够触动观众的灵魂。电影导演李辉提出,杂技演员不仅要掌握杂技本体技艺,更要学习掌握影视演员、戏曲演员的表演能力,拉近演员与观众的距离。同时要牢牢抓住和放大杂技艺术的特点、特色。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徐昕提出,要创新思路,着力拓宽杂技创作、传播渠道,杂技作品要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盐城杂技还要注重魔术、滑稽的发展和运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薛万昌同志提出杂技的传承发展还要着力做好人才培养与创作相结合。一部好作品能够成就一批名演员,一个名演员又能推动和成就一部好作品。因此务必认识人才与作品之间的相互成就的关系。着力做好精品创作生产与文艺惠民、旅游相结合。推动更广泛的杂技惠民演出工作,让杂技艺术的发展成果打破区域壁垒,惠及其它没有杂技团的县(区)群众。强化与旅游资源的结合,增强杂技创收能力。着力做好杂技展演与全方位宣传相结合。杂技剧场演出成本高、受众少,因此要充分运用网络传播工具,让更多的群众欣赏杂技、关心杂技、关注杂技、支持杂技。同时,不仅注重大型活动的报道,还要重视杂技艺术的常态化宣传。
    中杂协秘书长王仁刚同志对国内外杂技艺术的发展作了全面介绍,他倡导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院团长、艺术家们要多走出去,学习借鉴广州长隆、黑龙江的《冰秀》、河南濮阳的《水秀》等运作成功的驻场马戏晚会,以杂技(马戏)抓手,开辟一条新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时,他对盐城杂技的传承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搞好定位。建湖县是中国杂技之乡,建湖杂技是国家非遗项目,江苏省杂技团落户建湖,因此建湖杂技人应该树立文化自信、放宽艺术视野、攀登更高艺术层次,一定要提高站位、扎实工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杂技作品。二是挖掘、利用好资源。挖掘历史、找出特点、做出特色亮点。利用好政策资源、人才资源、阵地资源、媒体资源、资金资源,合力推动艺术创作。三是敢于善于打造“一招为先”的艺术作品。用精品力作夯实基础、赢得观众、拓展市场。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