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观“逍遥山水”让心灵自由



时间:2018-10-27 09:43来源: 点击:0


(责任编辑:逸博)

10月8日,记者从徐州美术馆(艺术馆)获悉,在该馆展出的《逍遥山水——顾平书画展》将持续到10月11日,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顾平,江苏南通人,1960年4月生。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重大课题《中国画院史》执行副主编。曾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顾平是中国当代逍遥山水画的倡导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华名篇名著的绘画创作,力求用当下的笔墨语境再现中国古代先贤先哲的人文哲学思想。

他的“逍遥山水”中国画,一方面旨在传承传统深厚的“天人合一”文化内涵,一方面对应的是当下现实的精神需求。顾平所倡导“逍遥山水”旨在唤醒人们应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一片不受工业污染的美山胜水,如我们的祖先的先贤先哲,在自然的山水中颐养心情、陶冶情操,使我们的身心得到真正的自由和释放,逍遥自在,天人合一。

“顾平在水墨画的精神诉求中找到了当下社会精神对应的需求关系,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品格,又不拘一格。相对于古代高士,忙碌的现代人似乎失去了古人的这份山水情怀,而这份情怀恰恰体现着古人的人生天地观,当下的我们是否缺落、是否需求?这是顾平在通过绘画作品深层所要追问的。”一位业内人士解读顾平作品时说。

国庆节期间,大量游客涌入徐州美术馆观展。但据徐州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人流量是平时好几倍,但是馆内的嘈杂声却比平时低了许多。一位观众道出了原因:“这个画太安静、太美好了,走到跟前都不忍心大声说话。只想静静地看着,想象着自己徜徉在画中。感觉很美妙!”